新华网 > > 正文

发改委:中国社保费率超美日 应降五险一金减负

2016年08月30日 06:45:00 来源: 京华时报

  29日,国家发改委网站公布了来自该委社会发展研究所的研究报告,称当前我国企业职工五项社保总费率为企业职工工资总额的39.25%,在列入统计的173个国家地区中列第13位。

  报告认为,“五险一金”费率长期居高不下使得我国制造业正面临巨大挑战。而调整五险一金缴费水平,正是减轻企业生产经营负担的重要举措。

  现状

  在我国雇1名工人可在印尼雇3.5名

  目前各地10%到24%的住房公积金缴费,我国“五险一金”的名义费率已经达到60%左右。

  这则研究报告提出,我国“五险一金”费率长期居高不下,再加上尚待完善的缴费基数确定和增长机制,成为带动企业用工成本持续上涨和影响企业生产经营平稳的重要因素,使我国制造业的竞争优势大打折扣。

  报告分析,在我国雇用1名工人的费用,在泰国可以雇用1.5名,在菲律宾可以雇用2.5名,在印尼可以雇用3.5名。这使得我国的劳动力成本优势已被东南亚国家所取代。

  应对

  降低企业缴费水平减负可转化为增收

  报告分析,合理调整五险一金缴费水平,建立更加公平、合理的费率决定机制,是减轻企业生产经营负担,控制用工成本过快上涨,推动劳动要素资源优化配置的重要举措,这有利于稳增长、促就业、调结构。

  同时,在不影响参保人员待遇水平情况下,降低企业和职工当期缴费水平,也为激发企业用工活力,推动企业收入分配和薪酬改革,提高职工当期工资性收入提供契机。

  按照我国社会保险基金征缴收入情况初步测算,下调社保缴费率政策每年可为企业减负1000亿元以上,下调企业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每年可以为企业减负400亿元左右,各项措施综合减负效应在1500亿元左右,从而大幅降低企业用工成本,为企业“减负”和“松绑”起到了积极作用,并有利于助推企业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

  报告称,假定企业减负部分以50%比例分别转化为职工增收和企业投资建设,按照以往投资和消费与GDP弹性关系推算,并扣除政策抵消效应,可拉动2016年GDP增长约0.137个百分点。

  观点

  社保费率高或与财政无法过多补助有关

  中国保险学会常务理事、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原院长郝演苏教授在接受京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国社保总费率偏高,与目前我国财政负担偏大,无法过多补助社保有关。

  1如何加大降低社保缴费?

  限制性因素多可能性不大

  郝演苏认为,目前国际上一些国家的福利性社会保障体系,是基于财政的大量投入。

  对于企业和个人负担最大的养老保险缴费,此前人社部已陆续允许一些地区降低养老险费率,但降幅基本只有1%,且只针对企业缴费部分。其他各险种降低的缴费率,大多也是1%甚至更低。

  郝演苏分析,从学术角度讲,如报告所言,同步降低企业和职工的社保当期缴费水平,且降幅至少要高于现在的降低幅度,无疑是最为理想的。但他认为,相关主管部门考虑到加大财政补助的难度,以及当前基金承受能力限制等因素,作出加大降低社保缴费的可能性并不大。

  2延迟退休政策可否改变?

  可能性小,望通过企业内退解决

  此前人社部曾公布过专家关于延迟退休的一系列解读,相关专家介绍的情况主要集中在延迟退休的人口因素、年龄因素,以及延退是否会影响就业等方面,而延退时间问题似乎应和更多因素联系起来考虑,比如老龄人口健康、物价涨幅、工资水平还有福利保障状况等因素。

  对此郝演苏分析,我国作为发展中国家,我国社保总费率却接近众多欧洲福利国家的缴费门槛,一定程度上说,这确有不妥之处,有关部门在考虑延迟退休等政策时,应该更多考虑到国内收入水平相对发达国家偏低,而社保缴费水平偏高的事实。这其中较为关键的物价涨幅和工资水平问题,其实归根结底就是一个购买力问题。在制定延迟退休政策时,这属于无法回避的一个问题。

  郝演苏介绍,从国外来看,一些国家在延迟退休后,在养老保险参保者未达到年龄要求时,确实不会为其发放养老金。不过对于一些已经失去工作能力者,会为其发放一定的补贴。对于仍然工作者,也会采取诸如发放半数薪酬,但减轻劳动强度等灵活举措。对此,有关部门可适当参考国外做法。

  同时郝演苏认为,政府部门改变现行病退等政策的可能性并不大。企业可以考虑在力所能及的条件下,一旦延迟退休政策施行,可以更多人性化地允许患病等职工进行内退。

  9月1日起可缴明年居民医保

  京华时报讯(记者赵鹏)昨天,市人社局发布了“关于做好2017年度北京市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缴费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透露这次的参保缴费期限为2016年9月1日至2016年11月30日。

  据了解,符合参保条件的城镇居民,采取银行代扣缴费方式的,应在参保期限的每月20日前按上述标准存入足够金额;采取现金缴费方式的,应按照街道(乡镇)社会保障事务所、各类学校与托幼机构规定的时间一次性足额缴纳医疗保险费。

  凡符合个人免缴费条件且继续参保的各类人员,持民政等有关部门核发的相关证件或确认的书面说明到参保单位办理新年度财政补助资格验审手续;对于无行为能力或行动能力的,则由民政部门或监护人代为办理新年度财政补助资格验审手续。

  缴费标准

  ◆城镇老年人个人缴费金额为每人每年360元

  ◆学生儿童个人缴费金额为每人每年160元

  ◆城镇无业居民个人缴费金额为每人每年660元,其中残疾的无业居民个人缴费金额为每人每年360元

  北京5年内建1500美丽乡村

  京华时报讯(记者贾婷)昨天下午,记者从《北京市“十三五”时期城乡一体化发展规划》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未来5年,本市将进一步完善“中心城—新城—小城镇—新型农村社区”的城镇体系,统筹规划建设一批功能性特色小镇,重点建设1500个美丽乡村。

  据市委农工委书记、市农委主任孙文锴介绍,小城镇是城乡体系的重要节点。“十三五”期间,本市还将继续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使广大农村居民享受与城里人基本一致的公共服务,在全面推进新农村建设的同时,重点建设1500个美丽乡村。同时,加快山区发展,建设高标准沟域,全面完成第三轮山区搬迁计划,启动新一轮山区搬迁计划。

  孙文锴还表示,按照未来5年的城乡一体化发展规划,到2020年,北京农民人均收入将超过30000元、农村地区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着力发展高效节水农业、农业用新水下降到5亿方、全面建成都市型现代农业示范区,公共交通通达率100%、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100%、就业和医疗保险城乡统一,努力实现高水平的城乡发展一体化。继续全力推进农村地区实施“煤改清洁能源”和“减煤换煤”工程,2020年基本实现平原地区农村“无煤化”。

  京华时报记者赵鹏京华时报制图

  杨佳宁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志强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191292616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