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从神府红军到铁甲劲旅——陆军第54集团军红军铁甲旅血脉传承八十年记事

2016年08月29日 19:05:22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武汉8月29日电  题:从神府红军到铁甲劲旅——陆军第54集团军红军铁甲旅血脉传承八十年记事

  樊永强、曲国辉、丁雅涵

  今年4月25日清晨,一向人流量不大的神木火车站挤满了接站的人群,他们翘首以盼的是未曾谋面的神木“亲人”——前来寻根的神府红军传人、陆军第54集团军红军铁甲旅的官兵代表。

  “这样的场景,我一辈子都忘不了!”这次寻根之旅的领队、旅副政委孙贵新感慨说,“不管部队走出去多久、多远,我们都不会忘记自己的根!”

  陆军第54集团军红军铁甲旅官兵代表到陕西省神木县进行寻根之旅(2013年10月18日摄)。 新华社发(武小文 摄)

  七个人四杆枪,红军血脉传到今

  这根脉与情谊,早已深植于神木大地。

  80多年前,一块名为“神府苏区”的红色根据地在陕北生根发芽。

  创建这片红色根据地的,正是红军铁甲旅的前身——1933年10月18日在神木尚家岊一口窑洞里诞生的神府红军游击队。这支队伍刚成立时只有7个人,武器也只有4把土枪。

  游击队政委王兆相的哥哥——陕北特委军委书记王兆卿被反动派残酷杀害。他说:“我哥哥牺牲了,我一定接着干革命。”

  一句“接着干”,就这样注入了神府红军的基因。成立不到一个月,这支游击队就在战斗中牺牲了3名党员,他们依然接着干了下去。

  不到一年,游击队发展壮大为200多人的中国工农红军陕北独立师第三团,创建了神府苏区,并成功粉碎敌人第一次“围剿”;三年后,部队扩大为红军独立第一师,全师1000多人。

  抗战时期,神府根据地作为党中央的抗日前哨,是八路军120师和晋绥抗日根据地的可靠后方,护卫着党中央的东大门。

  83年来,这支老红军部队历经13次转隶、18次改编,部队驻地从祖国边陲到中原腹地,走过12个省市,先后隶属于近十个大单位,级别在营、团、旅、师之间多次升降并改,战争年代血染的那一抹“红色”经受住了现实的重重考验,代代相传。

  “每年一次的‘新时期七勇士’评选表彰是全旅官兵瞩目期盼的盛事。”旅政委李军介绍说,如今的红军铁甲旅,已建设成为集坦克、装甲车、自行火炮等各类轻重机械化装备于一体的中部战区铁甲劲旅。

  陆军第54集团军红军铁甲旅进行跨区演习,部队在组织机动(2015年9月20日摄)。 新华社发(武小文 摄)

  “哪里有群众呼救声,就往哪里冲!”

  在神府红军革命纪念馆,当看到“菜园沟惨案”展板和陈列的一把铡刀时,红军铁甲旅的官兵代表不约而同地脱帽默哀,向保护红军大义舍身的18名老区群众致敬。

  1934年8月14日,敌人将菜园沟村几百村民驱赶到几口铡刀前,逼问共产党员和红军下落:“谁敢不说,就铡了谁的脑袋!”

  一直铡到第16个,铡刀卷了刃,鲜血染红了土地。敌人拉出一位年轻妇女,这位妇女却大声喊道:“不知道!要杀就杀!还问什么?”最后是个小男孩,年仅14岁,他一句话没说,主动走向了铡刀……

  在神府红军五次反“围剿”斗争中,根据地百姓和红军子弟兵同生死的感人故事不胜枚举。

  2002年,当回忆起战争年代那段血肉相融的生死鱼水情时,97岁高龄的王兆相依然十分动容:“在神府苏区最艰难时期,是群众冒着生命危险保护了红军。共产党、红军是死是活都会和乡亲们在一起的!”

  改革开放后,富裕起来的神木依然深情关爱着这支部队。在红军铁甲旅旅史册上,仅最近10年来就留下了20多次神木人民慰问官兵的感人记录。

  红军铁甲旅官兵把老区人民的关爱化作服务人民的更大动力。1975年,豫南发生百年不遇的特大洪水,官兵闻令而动。

  “哪里有群众呼救声,就往哪里冲!”部队一位老同志至今记得,当时首长一声号召,他就带领已经20个小时没吃饭的全连官兵再次冲向洪魔。这次救灾,官兵们共解救出被困群众1万余人。

  今年夏天,江淮大地发生严重洪涝灾害。从7月1日到7月31日,红军铁甲旅出动690余人,高强度连续作战,先后机动3000多公里、转战5县市,转移被困群众916人,抢修道路3900余米,加固堤坝约1.4万余米。

  永远会呼吸的传统

  继承传统,不是守住炉灰的温度,而是传递火焰的能量。

  “铁流滚滚战车隆隆,我们是英雄的红军铁骑兵。神府红军震敌胆,红三团陕北驰骋……”每天清晨,这首由官兵自己谱曲填词的旅歌总会回荡在铁甲旅营区。

  旅政委李军说:“红色血脉是我们过去打胜仗的根,也是今天我们担重任的魂,永远不能变、不能丢。”

  部队老首长薛清池,1988年退休后花费了整整10年时间,沿着战争年代神府红军战斗过的足迹走了一遍,采访了百余位老红军、老八路,和神木作家杨文岩一起编写出版了《神府红军团征战记》等军史书籍,并协助老部队建立了荣誉史馆。

  抚今追昔,全旅官兵倍加珍视部队光荣历史。近年来,部队4次派人赴陕北神府老区寻访前辈战斗历程,对每一个荣誉连队和功勋战将、知名战例都进行深入发掘,陆续编撰了《红军铁甲旅光荣传统丛书》《装甲旅旅史》等传统读本,拍摄了《铁骑丹心铸荣光》旅史纪录片,建起了旅史文化墙。

  与此同时,一个以传承红色传统、励志精武建功为主题的“学旅史、唱旅歌、铸旅魂”活动也在部队蓬勃开展,大力宣扬部队光荣历史,用红军精神引领、感召和激励新一代官兵。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佳宁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9474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