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谁在襁褓中参加了长征

2016年08月29日 11:01:34 来源: 新华社

这是贺捷生和母亲蹇先任(资料照片)。新华社发

  新华社北京8月29日电  题:谁在襁褓中参加了长征

  杨鲁、郑文浩、郭林雄

  据美国记者索尔兹伯里统计,当年红军作战部队的官兵平均年龄只有18岁左右。长征史料也显示,红军中平均年龄最小的部队应该是红25军,其战斗员的平均年龄还不到18岁。9岁参加长征的向轩,曾被确定为年龄最小的红军战士。

  长征中,有没有年龄更小的人?答案是肯定的。在红军长征途中有好几位领导人的妻子曾生下子女,包括毛泽东的夫人贺子珍。但由于种种原因,这些刚刚出生的婴儿或被迫遗弃,或半路夭折,只有两个婴儿跟随自己的父母走过了雪山草地,看到了新中国的诞生。

  其中一位幸运儿,是贺龙元帅的女儿贺捷生。

  1935年11月1日,湖南省桑植县,红2、6军团即将开始长征。

  这天,红2军团军团长贺龙在前线指挥阻击敌军刚取得胜利,妻子蹇先任生下一个女儿。最先知悉消息的红6军团政委王震给贺龙发电报:“祝贺军团长生了一门迫击炮!”

  直到这时,贺龙才想起要给刚出生的女儿起个名字。与贺龙既是搭档又是连襟、时任红6军团军团长的萧克(萧克与蹇先任的胞妹蹇先佛结为伉俪)说:“恭喜,恭喜,军团长打了胜仗,又喜得千金,我看孩子的名字就叫‘捷生’吧,小丫头在战斗告捷时出生嘛。”贺龙觉得这个名字既响亮又很有纪念意义:“要得,孩子就叫捷生!”

  长征就要开始了,按当时的情况是绝不允许未满月的婴儿随红军长征的。贺龙决定把女儿寄养在一户亲戚家里。可一个星期过去了,还不见那位亲戚来接孩子,焦急之中,贺龙连夜翻山越岭来到那户亲戚家,却见门已上锁。经询问才得知,这户亲戚已于一个星期前搬走了。当时,如果让敌人查出谁家里藏有红军将领的孩子是要满门抄斩的。

  性格刚直的贺龙决定带上自己未满月的女儿一道长征。红2、6军团领导商议后,同意破例带小捷生一起参加长征。

  出发前,贺龙叮嘱妻子一定要照管好女儿,特别是通过敌人封锁线时,宁可憋闷死,也不能让孩子哭出声而暴露红军目标。贺龙又交给妻子两枚手榴弹:你们母女俩一旦被敌人包围无法脱身,就用它们结束自己的生命。

  11月19日,出生尚不足月的小捷生就在一匹小骡马驮着的摇篮里,成为红2军团从桑植刘家坪开始长征的一员。

  长征对于每个成年人来说都是前所未有的生死考验,何况是一个尚未满月的婴儿。许多年后,贺捷生回忆道:“每天行军时,母亲怕树枝划了我,就用布袋子兜着我,把布袋挂在胸前,这样可以时时照看着我。出生刚一个月的我,随着母亲行军时的摇晃,天上飞机的轰鸣,地上的枪炮声,就是在这种奇特的摇篮曲伴奏下活下来的。”

  有时,贺龙也会把捷生小心翼翼地放进他宽大的衣兜里,带着她骑马行军。一次,过贵州的山垭口,贺龙率领部队一口气奔袭了几十里。等到他喘气掏口袋里的烟斗时,才发现身上少了什么:心爱的女儿不见了!原来小捷生从他怀里被颠了出来。贺龙寻原路冲杀回去,幸好小捷生被落在大部队后面的几个伤病员发现,才重回父亲怀抱。

  部队到达陕北时,贺捷生刚满1周岁。

  另一位幸运儿,是任弼时的女儿任远征。1936年7月,红2、6军团与红四方面军在甘孜会师后,改编为红二方面军。任弼时任红二方面军政治委员兼红2军政委。

  红二方面军抵达川西北高原的阿坝时,任弼时的妻子陈琮英在一所藏族群众院落里生下了一个女儿。说是院落,实际是羊圈。生产前,在羊圈里的草堆上铺上油布当产床,由傅连暲负责接生。为了纪念这次长途远征,任弼时就给女儿取名远征。

  据任远征回忆,她在长征路上出生,但具体是哪一天不清楚。因为当时军情紧迫、军务繁忙,父母没有工夫来记这件事。

  解放后,贺捷生曾担任军事科学院原军事百科研究部部长,而任远征则先后在航空五院、国家气象局卫星气象中心等单位从事科研工作。

  2013年,贺捷生在《父亲的雪山,母亲的草地》一书中深情地写道:“长征一年,在这条充满险恶也充满希望的道路上,我跟着父母走了过来,没有在襁褓中死去,连我自己都认为是个奇迹。我为自己花朵初绽般的生命在这条路上度过了满月、百日和周岁,而感到荣幸、感到骄傲。”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佳宁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9471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