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网络媒体走转改】长征出发地开启“新长征” 江西向全面小康铿锵前行
2016-08-28 17:18:54 来源: 中国江西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蔬菜基地内的辣椒长势喜人

瑞金华屋里,昔日的土坯房变成了独栋楼房

  授人以渔“拔穷根” 产业扶贫筑基石

  扶贫若只是“输血”和“大水漫灌”,很容易再次返贫,靠产业增收脱贫才能真正“拔穷根”。根据不同地区致贫原因,江西因地制宜,深挖资源潜力,打造了一批致富产业。

  兴国油茶是一大品牌,也是当地的优势资源。为拓宽脱贫致富新渠道,兴国杰村乡打造万亩油茶基地。目前已完成林地流转、人工整带、苗木定植8500亩,年内全面完成基地开发建设,可解决当地贫困户用工500余人。

  兴国县委常委、宣传部长蓝贤林介绍,前五年,在油茶还没有真正产生效益时,每年每户村民可返3000元,从油茶定植第六年起实行收益分红。在种植油茶的同时,杰村乡还推行山上种油茶、林下养鸡、山窝养鱼的立体式开发,实现园区变景区的观光效果。

  距离万亩油茶基地不远处还有一个千亩蔬菜基地,那里有70人务工,参与种植的贫困户有30户左右,这种模式直接带动这30户贫困户年增收2万元。同时,通过吸纳5户贫困户以扶贫信贷资金入股基地,按每年20%分红,帮助贫困户们走上了产业脱贫致富路。

  而作为“红军村”的瑞金黄沙村华屋小组,也通过发展产业,在家门口就发家致富起来。低矮土楼、土灶台、木板床……华屋是落后的贫困村,附近村庄有“有女莫嫁华屋郎”的说法。不过,这一切从2012年开始发生转变,随着旅游市场的不断开发,华屋村民以红色文化资源为支点,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年收入逐年提升。

  “村里建农家旅馆的有37户人家,共120间房屋,每个房间每晚60元。”叶坪乡党委书记王春华介绍,随着当地知名度的不断提升,客流量也逐渐增大,4年前,村里人均年收入2230元,如今已达8500元。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洁琼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4861292591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