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南水北调入京水量近16亿立方米 约占中线工程1/3

2016年08月28日 07:23:19 来源: 京华时报

  昨天上午,记者从市南水北调办公室获悉,截至26日,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入京水量已近16亿立方米,约占中线工程调水总量的三分之一。全市1100余万人因此受益,全市地下水平均埋深较去年7月同期回升62厘米。

  据市南水北调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自2014年12月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通水以来,自来水厂累计“喝”南水10.61亿立方米。目前每日调水量约340万立方米,其中水厂取水约220万立方米,占城区日供水量近七成。供水范围基本覆盖中心城区、丰台河西地区及大兴、门头沟等新城,中心城区城市供水安全系数由1.0提升至1.2。

  南水的持续输水使居民饮水水质得到明显改善,特别在以南水北调为单一水源的水厂供水范围内效果尤为突出。通水之前,自来水硬度每升达到380毫克,而现在已降为每升120至130毫克。

  而按照“喝、存、补”并举原则,南水进京后,逐步置换密云水库水,减少密云水库出库水量,密云水库2015年出库水量仅1.2亿立方米,同比减少5.2亿立方米。南水累计向十三陵、怀柔、密云等水库蓄水约2亿立方米,其中入密云水库超1.35亿立方米,水库蓄水量已突破14亿立方米,创15年来最高值。

  南水也对回补地下水起到了积极作用。随着南水进京,本市地下水开采量逐步减少,利用南水北调来水向城市河湖及水源地补水。目前,南水已向密云、怀柔、顺义水源地补水0.84亿立方米,补水区域地下水位明显上升,与去年同期相比,局地最大升幅达8.08米。全市地下水平均埋深较去年7月同期回升62厘米。

  南水还为城市河湖补充了清水,水面面积增加、水质提升,城市重现碧波盈盈、绿水如带的河湖美景。南水北调配套工程大宁调蓄水库、团城湖调节池、亦庄调节池实现蓄水,增加水面面积约550公顷。

  据了解,2020年前,北京将实现密云水库、地下水源与外调水源“三水联调”,形成以两大动脉、六大水厂、两个枢纽、一条环路和三大应急水源地构成的供水格局。南水北调来水主要用于城市生活,为中心城和新城20座自来水厂提供水源,供水范围将达到6000平方公里,基本覆盖本市平原地区,涉及除延庆以外的15个区,惠及人口2000万。

  此外,北京还将利用南水北调输水线路连通北京五大水系、沟通现有水利基础设施,逐步返还城市生活和工业挤占的农业和生态用水。(记者贾婷)

【纠错】 [责任编辑: 韩建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212925867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