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中国空军加快推进防空反导能力建设 形成远中近程高中低空相结合的作战体系

2016年08月28日 15:16:59 来源: 新华社
http://vod.xinhuanet.com/v/vod.html?vid=386804

空军地面防空兵开展实战化训练(资料照片)。 新华社发(刘川摄)

  新华社北京8月28日电(张玉清、张雷)中国空军新闻发言人申进科大校28日在空军“英雄营”表示:开创世界上首次使用地空导弹击落敌机先例的“英雄营”,装备中国自主研发的第三代地空导弹后,已经形成作战能力。目前,空军地面防空兵在创新驱动发展中形成了远中近程、高中低空相结合的作战体系,信息化条件下防空反导能力全面提升,构筑起捍卫国家空天安全的蓝天盾牌。

  防空反导是空军战略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着眼维护国家安全、保障和平发展,空军按照“空天一体、攻防兼备”战略要求,实现国土防空型向攻防兼备型转变,构建适应信息化作战需要的空天防御力量体系,全面提高战略预警、空中打击、防空反导、信息对抗、空降作战、战略投送和综合保障能力。

  申进科介绍,空军防空反导装备吸收外来、面向未来,特别是国产化水平大幅提升。在胜利日大阅兵上亮相的红旗-9地空导弹,主要用于抗击各类航空空袭目标,是我军中高空中远程防空装备;红旗-12地空导弹,是中国自主设计的新型中高空防空武器;红旗-6弹炮,是我军新一代末端防御武器装备,以导弹的高精度和高炮的高射速实现末端防空拦截。

空军地面防空兵开展实战化训练(资料照片)。 新华社发

  作为空军防空反导力量代表队的“英雄营”,首任营长岳振华创造的“近快战法”,在国土防空作战中发挥重要作用。新的历史时期,空军地面防空兵适应信息化作战需要开展实践创新,不断赋予“近快战法”时代元素,在创新驱动发展中锻造现代防空铁拳。

  申进科说,空军深入开展的“蓝盾”演习,是地面防空兵适应新的空天威胁和作战样式变化,拓展形成的防空反导实战化训练模式,成为空军实战化训练四大品牌之一。“蓝盾”演习立足联合防空反导战役背景,突出“侦、打、走、防、保”集成训练,着力构建防空反导一体化训练格局,促进了基于信息系统体系作战能力的快速生成和提高。

  空军发言人表示,空军战略转型正处在由量变积累到质变跨越的关键时期,主建不能忘战。空军时刻不忘练兵备战、能打胜仗这个初心,紧贴使命任务、作战对手和战场环境强化实战化训练,不断提升打赢能力,维护国家空天安全。

  中国空军列装运-20飞机提升战略投送能力

  中国空军航空兵赴南海常态化战斗巡航

   1 2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琼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9467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