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刘芳:做一个丰富多彩的人,传好“接力棒”

2016年08月27日 13:24:36 来源: 贵阳网

  谈起对“楷模”的认识,刘芳说,传说楷模是两种树,楷树树干和树枝都笔直向上,象征一种昂扬向上的精神、刚正不阿的品质;模树四季开花、生生不息,说明了一种精神品质要有传承、不断代。

  “所以‘楷模’对于我来说,就是传好‘接力棒’。”刘芳说,作为贵州的教育人,作为一个农村老师,能在时代面前,做一个接力者,“带跑”一段,她感到很幸运。

  1997年被检查出患病后,刘芳依然坚守语文讲台;2007年完全失明,她仍未放弃自己的教师梦想,转型成为一名“心灵导师”。

  从2008年荣获贵阳市“五·一”先进劳动者称号、“大山的脊梁——感动贵州的教师们”十佳教师奖,到2016年当选“时代楷模”,多年来,刘芳获得了很多荣誉。

  “时代造就了我们,时代需要我们。荣誉越高,责任越大。我会量力而行、尽力而为,这是我对自己的要求,也是我作为一个老师、作为一个党员应该做到的。”作为一名普通的农村教师,能当选“时代楷模”,刘芳觉得自己很幸运,接下来将更加努力提升自我,帮助他人,“让自己内心更强大,给自己充电,不断提高自己,做一个丰富的、多彩的人。”

  “这么多年,获得这么多荣誉,有人担心我会不会变,我想我会变。我的容貌年龄会变,我的想法也会变,因为我在成长,但我也有不变。”刘芳说,她会继续依托心理辅导室,将帮助孩子健康成长这件“简单的事情”做到底。

  如何将心理辅导室打造得更好?刘芳认为,用“心”是关键,“心理辅导更多是要走进孩子的内心。”时代不同,每个孩子的想法也不同,作为老师要与时俱进、细心观察、认真体会,尽量给予孩子帮助。

  “将简单的事情做到底,就是有用的人。我还能留在三尺讲台上,就是我的人生价值。”刘芳说。(记者 樊成琼)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武科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2925818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