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延续城市历史文脉

2016年08月27日 01:15:52 来源: 人民政协报

本报讯8月14日,江西省赣州市委书记李炳军在赣州市政协报送的《关于赣州中心城区历史文化街区保护与利用的调研报告》上作出批示,表示将认真研究吸纳政协的意见建议,进一步加强历史文化街区保护与利用。

赣州市是有着2200多年历史文化的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现存五大历史文化街区和两大历史文化风貌区,保存了比较完整的宋代古城格局。近年来,赣州市加快推进老城改造,实施了灶儿巷、古城墙、郁孤台、宋城一条街等一批历史文化街区改造工程。但城市改造提升如何延续历史文脉?这既是市政府思考的问题,也是市政协关注的焦点。为此,今年7月中旬,市政协开展了实地调研、座谈研讨等工作,发现当前历史文化街区建设的整体水平还不够高,文化产品占比小、结构不合理,业态较为零散;对老街区人文历史、文物遗产缺乏有效规划、科学利用等。

市政协在调研报告中提出建议,准确定位赣州历史文化街区的文化品牌,坚持错位发展,突出打好“宋城”文化;立足历史资源进行科学统筹规划,加快编制《赣州古城保护与发展战略规划》,塑造“江南宋城”的城市特色风貌;成立赣州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委员会,设立管理公司,引入社会资本,加快形成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的保护开发机制;出台《赣州市历史文化街区和历史建筑保护条例》,对历史文化街区依法实施管理和保护;坚持“分步实施、突出重点、稳步推进”方针,保护开发成熟一个实施一个;研究制订市民自我修缮古民居补贴办法、历史文化核心保护区经营业态管理办法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入区展演奖励政策等。(朱甫林)

【纠错】 [责任编辑: 华政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191292574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