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16中国人工智能大会开幕 八位顶尖学者解码技术前沿与应用

2016年08月27日 08:05:14 来源: 新华网

图为2016中国人工智能大会现场  与会学者做主题报告

  新华网北京8月27日电(王莹)除了机器人,你还能想到哪些人工智能?未来,我们的生活会受到哪些人工智能的影响?26日,2016中国人工智能大会在北京开幕。作为年度国内人工智能领域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学术和技术盛会,为期两天的会议汇聚了近40位世界顶级人工智能专家,他们为公众揭示了人工智能的研究前沿与应用路径。

  八位顶级专家解码人工智能现状与未来

  60年前,达特茅斯会议引出了人工智能这个当前炙手可热的学术研究方向。时至今日,人工智能对整个自然科学领域的影响正在不断扩大,其研究领域已经突破了当初的设想,图灵测试也不再是评价人工智能的绝对标准。此次大会邀请到八位国内外顶级专家做精彩报告,全方位解读人工智能领域当前最前沿、最重要的方向。

  其中,中国科学院副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副理事长谭铁牛,基于人工智能60年发展历程,对人工智能发展现状以及新动态进行重点解读,提醒从业者冷静深入思考人工智能未来发展。

  机器人的投资创业是目前的一大热点,但智能机器人的技术成熟度还需要很多的突破。如何让学术研究能够以最快的速度变成生产力,如何实现机器人更好地理解人类、与人类协作并成为人类的自动代理,都是当前有趣而必须解决的课题。大疆创新科技公司董事长、香港科技大学教授李泽湘,国际人工智能促进会(AAAI)主席、美国亚利桑那大学教授Subbarao (Rao) Kambhampati,Singularity.io公司联合创始人、ACL Fellow林德康均聚焦智能机器人领域,并对上述问题作了很好的阐释。

  四大论坛聚焦产学结合 破解产业实战迷思

  为期两天的大会除了安排八位国内外顶级专家做大会主题报告外,还设置了“人工智能驱动的人机交互”、“人工智能产业论坛”、“人工智能青年论坛”和“机器学习的明天”四个论坛,近30位发言嘉宾就人工智能前沿研究和产业实战展开对话,并回答与会听众的深度提问。

  众所周知,将应用问题转换为人工智能模型需要时间、精力和资金的巨大开销,尤其深度学习需要大数据、大计算和数据科学家的投资,所以大型企业在人工智能技术创新方面更有优势,也更有业务场景的基础。来自百度、腾讯、蚂蚁金服、微软、滴滴、360、京东等大企业的人工智能相关研发负责人,就无人驾驶、聊天机器人、机器学习等方面的技术创新探索进行分享。

  除了大企业的人工智能技术核心,论坛还邀请了地平线机器人技术、云知声、旷视科技、商汤科技、格灵深瞳、驭势科技、出门问问、第四范式、天眼查、今日头条、时趣互动等11家人工智能初创企业的(联合)创始人,结合他们的实践深度解析视觉计算、语音识别、智能驾驶系统、神经网络芯片等人工智能技术落地过程中的重要问题。

  尽管人工智能应用潜力非凡,但对人工智能不恰当的理解和预期,则会导致人工智能发展的寒冬。如何避免需要这种情况?“人工智能青年论坛”的嘉宾们则转换视角,围绕“当青年遇上人工智能“机遇还是泡沫”的核心主题,从人工智能的内涵、进展到实践路径以及年轻人的定位等方面展开了精彩讨论,与谭铁牛院士的报告遥相呼应,让当下为人工智能的美好前景所吸引的年轻人学会更加理性地迎接人工智能时代并驾驭人工智能。

  值得一提的是,除去主题报告与四大论坛,大会还设置了人工智能创新技术和应用展区,旨在汇聚人工智能前沿创新成果和实践案例,让与会者对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有更加直观的认识和了解。

  历经两届沉淀,中国人工智能大会已成为国内人工智能领域的权威平台。2016中国人工智能大会,以具有前瞻性的视野和国际化的内容组织、前沿的国内外人工智能技术趋势,对推动我国人工智能的发展与进步产生积极影响。

【纠错】 [责任编辑: 张立红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29257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