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超6成受访者关注居住证政策落实 盼进一步降低门槛

2016年08月26日 08:30:5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各地的居住证实施细则陆续出台。目前至少已有河北、吉林、天津、江西、四川、海南、甘肃、福建、北京等9个省市出台了居住证实施细则。各地居住证申领条件、含金量各不相同。

  上周,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通过问卷网,对2002人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62.3%的受访者对居住证政策的落实表示关注,51.0%的受访者希望拿到自己所在城市的居住证。比起之前的户籍改革措施,69.2%的受访者认为居住证的含金量比以前有所提升。

  51.0%受访者希望拿到所在城市的居住证

  北京市于8月11日公布了《北京市实施〈居住证暂行条例〉办法》。在北京读研究生的许斌(化名)非常关注居住证政策的落实,在他看来,居住证可能会影响到自己毕业以后的生活工作。不过,对于是否要去办理居住证,许斌目前还没有明确打算。“实施办法刚刚出台,我想先了解一下相关福利,再看看要不要办”。

  在天津工作的李晶(化名)也很关注新居住证实施细则的出台。天津市自2014年1月1日施行《天津市居住证管理暂行办法》。据《天津日报》2015年12月的报道,两年来申报居住登记293万人,有55.9万人领取居住证;受理积分申请36046人,其中30500人获得积分入户资格。

  新出台的《天津市居住证管理办法》有了一些变化。李晶已经持有天津居住证,她告诉记者,按照相关规定,今后积分入户申请人的子女可以同申请人一起申请随迁落户。而以前居住证持有人通过积分方式办理本市常住户口后,随迁子女需要向公安机关另行申请办理投靠亲属落户。“另外,新规定放宽了积分落户申请者的范围”。

  调查显示,62.3%的受访者对居住证政策的落实表示关注。43.3%的受访者表示自己所在的省(区市)已出台了居住证实施细则,25.6%的受访者回答没有,31.1%的受访者回答不清楚。

  2014年7月24日,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建立居住证制度,建立健全与居住年限等条件相挂钩的基本公共服务提供机制。 此后,各地户籍制度改革意见陆续出台,明确建立居住证制度。当前,各地居住证实施细则陆续出台,在申请条件上较为宽松,普遍提出需在当地居住半年以上,符合有合法稳定就业、合法稳定住所、连续就读条件之一。

  在上海工作的郭雨帆对记者说,他曾电话咨询上海社保部门,工作人员向他详细介绍了办理居住证需准备的材料。“工作证明方面,甚至不要求已经在上海工作六个月,只需要单位开出未来六个月以上会在上海工作的证明即可”。

  调查显示,51.0%的受访者表示希望拿到自己所在城市的居住证,9.3%的受访者对此未有打算,9.4%的受访者回答不好说,30.3%的受访者表示自己已有所在城市的户口。

  在北京一家公司做编程的莫琪(化名)认为,有无居住证,对异地生活影响还是很大的。“我户口在广西。居住证政策出台以前,我办理出国签证的时候,被要求出具暂住证证明。现在虽然不需要了,但是居住证会影响到考驾照等很多问题,也是参加积分落户的前提条件之一”。

  69.2%受访者认为居住证含金量有所提升

  调查显示,比起之前的户籍改革措施,69.2%的受访者认为居住证的含金量比以前有所提升,其中,19.1%的受访者认为提升很多,50.1%的受访者认为有一定提升。14.2%的受访者认为没有提升。16.6%的受访者回答不好说。

  “居住证含金量肯定是提高了,比如允许持证人子女在当地接受义务教育。”莫琪认为,当前北京不断疏散城六区人口,限制提高了,居住证细则中的一些规定也更有可能实现。

  “居住证让更多人享受到了和本地居民一样的福利待遇,有了保障,机制也更灵活了,而且办理过程便捷了很多。”李晶说,她希望未来能够积分落户,让孩子可以报考重点中学的高中部,还有申请租用市、区住宅部门开发的全成本价安居房或社会微利价安居房。

  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于2015年1月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在居住证持有者可以享受的各项公共服务和便利中,免费义务教育成为受访者最为看重的内容。

  国务院印发的《意见》提出建立城乡统一的户口登记制度,取消农业户口与非农业户口性质区分和由此衍生的蓝印户口等户口类型,统一登记为居民户口。之后各地出台的户籍改革意见也取消了农业和非农户口的差别。

  河北某县村官杜国军告诉记者,虽然河北省已经取消了农业和非农户口的差别,但是地方上人们的感受并不大。“义务教育阶段实行就近入学,农村孩子还是只能在农村小学和初中读书,除非家里在县城买了房,把户口迁过来。另外,农民依然有自己土地的承包权。不过,政府征地时再也不能一次性买断农民土地的使用权,而是通过长期租用的方式”。

  对于居住证政策,杜国军表示,他还没有听说县里出台具体办法。在他看来,取消户口差别、实施居住证政策可以保证持证人享有更多的公共服务和便利,但是这些服务和便利的公平化还需要慢慢实现。

  居住证申领是否方便快捷也是不少人关注的问题。本报此前的调查显示,办理过居住证的受访者曾遇到“要准备的材料太多”“资格限制多、办不了”“牵扯部门太多、互相推诿”等难题。

  按照《居住证暂行条例》的规定,对符合居住证办理条件的,公安机关应当自受理之日起15日内制作发放居住证。对于发证时限,目前大部分出台细则的地区跟国家版的意见一致,河北缩短到了3个工作日,江西缩短到了5个工作日。

  不过在北京工作的常金飞还是对此有些担心。“我曾经办理过暂住证,按规定应该是当场办理,不过实际办起来并没有那么顺利。”常金飞对记者说,办理暂住证需要身份证原件、身份复印件、租房合同原件、租房合同复印件、房产证复印件、房东身份证复印件、指定居委会开出的住房证明等材料。“为了凑这一堆材料,我就费了不少功夫,跟房东几次交涉, 结果拿到派出所以后,看到很多人在排队办暂住证,工作人员一脸不耐烦,还不停相互开玩笑。好不容易快排到了,对方却说他们到下班时间了,让明天再来,可是距离他们下班时间明明还有20分钟。最后我跑了三趟才办下来。”他对记者说,希望办理居住证时不要再这么困难。

  受访者对于居住证政策落实有哪些建议?调查中,64.9%的受访者希望明确所需材料,简化办理手续;53.7%的受访者希望各地提高居住证含金量;52.2%的受访者建议受理部门公开审批过程和结果;46.4%的受访者希望进一步降低办理居住证的门槛;44.7%的受访者希望政府及时公布持证人可以享有的公共服务和便利。

  杜国军认为,落实户籍改革,最重要的还是要有相关的配套政策,让教育、社保等基本福利与户籍脱钩,保证基本公共服务的公平。“年轻人在外面打拼不容易,居住证的含金量应该能提高一些就提高一些,办理流程应该能简化一些就简化一些,这样才能吸引更多人去主动办理”。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周易 实习生 周翠芳

【纠错】 [责任编辑: 冯文雅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29256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