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华网 > 新闻中心 > 正文

新华社评论员:为中国加油,为中国梦奋斗!

2016年08月26日 20:05:14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8月26日电 题:为中国加油,为中国梦奋斗!

  新华社评论员

  “我们的运动员们加油!中国队加油!中国加油!”里约奥运会已经落幕,精神薪火永不熄灭。习近平总书记在接见第31届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全体成员时发表热情洋溢的讲话,点赞运动员们的拼搏精神,深刻揭示奥林匹克精神和中华体育精神的真谛,为发展体育事业、实现民族复兴凝聚起团结奋斗的中国力量。

  里约奥运会定格无数精彩瞬间,留下太多难忘回忆。400多名中国健儿顽强拼搏、奋勇争先,3人1队5次创5项世界纪录,取得26枚金牌、18枚银牌、26枚铜牌的优异成绩。他们以高昂的斗志、顽强的作风和过硬的技能,为祖国争了光,为民族争了气,为奥运增了辉,为人生添了彩;他们在赛场内外展现的良好体育道德、文明素养和品格魅力,生动诠释了体育精神,展现了当代中国人特别是当代中国青年人的风采,激发了全国人民的爱国热情和全世界中华儿女的民族自豪感,增强了中华民族的凝聚力、向心力、自信心。

  最是精神动人心。回首中国奥运健儿们奋力拼搏的十余个日夜,精神的力量始终激荡赛场、令人感奋。游泳健将孙杨顶住压力再创佳绩,羽毛球名将林丹、傅海峰竭尽全力拼到最后一秒,自行车姑娘们历经磨难毫不退缩,终于在赛道上骑出炫目“中国红”……最令全国人民无比振奋的是,中国女排不畏强手、英勇顽强,创造了绝境夺冠的赛场奇迹,打出了风格、赛出了水平,不但时隔12年再夺奥运金牌,也让激励几代人的女排精神焕发新的时代风采,点燃了无数人心中的奋斗激情和梦想之火。

  “更快、更高、更强”的追求永无止境,奥运赛场最重要的是奋力拼搏。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我们不以胜负论英雄,同时英雄就要敢于争先、敢于争第一。只要勇于战胜自我、超越自我,只要在比赛中做了最好的自己,无论结果输赢、有无奖牌,都是值得尊敬和表扬的英雄。这正是体育精神的本质之所在,也是体育运动的魅力之所在。

  伟大的事业需要伟大的中国精神,伟大的征程需要伟大的中国力量。“志之所趋,无远弗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有志才有力,爱拼才会赢,体育如此,人生如此,国家的发展、民族的进步亦如此。里约奥运会上,我国体育健儿所展现的“人生能有几回搏”的奋斗精神,也是我们的社会弥足珍贵的精神之钙,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国梦的精神动力。弘扬这种精神,就是在深化改革中迎难而上、攻城拔寨,就是在脱贫攻坚中勇于担当、务求实效,就是在各自岗位上不断追求卓越、追求超越,永远保持那么一种拼劲、闯劲、干劲,汇聚起13亿人同心合力、不懈奋斗的中国力量。

  “如果梦想有颜色,那一定是中国红”,中国女排艰难夺冠的历程让人们深有感慨。有一种精神叫拼搏,有一种力量叫中国,它有着排山倒海的气势,也有着静水深流的坚持。“走下领奖台,一切从零开始。”戒骄戒躁、再接再厉,体育健儿们必能为祖国和人民赢得更大荣誉;锐意进取、攻坚克难,中华民族必将跨越一切艰难险阻,在发展的竞技场上后来居上,实现一代代人为之奋斗不已的复兴梦想。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19463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