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网络媒体走转改】百岁老红军难忘烽火岁月(组图)

2016年08月23日 14:57:41 来源: 光明网

  【人物档案】

  姓名:王承登

  年龄:102岁

  经历:1915年5月出生,1930年7月参加革命,1934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30年至1935年,参加红军在红三军团四师十二团通讯员班长;1935年至1939年,山西115师686团二营排长;1939年至1942年,山东独立旅黄河支队指导员连长;1942年至1949年,鲁西南三分区十三团八团营长……

【网络媒体走转改】百岁老红军难忘烽火岁月(组图)

  百岁老红军难忘昔日烽火岁月

  文/图 光明网 李政葳

  【新闻故事】

  一身蓝色军装,一根黄色木质拐杖,左胸前的三枚徽章格外显眼。虽已百岁高龄,眼前的老红军王承登依然精神矍铄,说话时中气十足。

  他3岁丧父、7岁丧母,年幼的王承登饱经生活磨难。“每天捡柴、放牛、打猪草、喂猪,还要和大人一起下田干活。吃的是红薯,睡的是稻草。”

  “1928年,村里有了地下党,经常在我家前面那个磨坊里开秘密会议。有时候三四个人,有时候四五个人,有时候白天关了门开会,有时候晚上开会。”这是14岁的王承登对革命工作的最初印象。

  最终促成王承登参加革命的是“地主老财的压迫”。“租地主一亩田,收了10担谷子,要交7担给地主,自己只有3担。那个时候就想,只有参加革命,才有自身的解放,才有前途。”王承登说。

  1930年春节,同村一位姓康的红军战士回来,动员王承登参加红军。就这样,王承登跟随他来到了吉安县城,正式成为了一名红军小战士。

  王承登说,在部队,不受人欺负,不饿肚子。虽然要打仗,但是加入了革命大家庭,感觉到了家庭的温暖,很开心。

  谈及红军长征的经历,王承登格外动情:“红军过草地太艰苦了,有10多天没有开伙”“有些地方看着是草地,其实里面是很深的沼泽,陷进去就很难再出来”“有1000多里草地没人烟,没有粮食就拔野菜,背靠背抱着枪睡觉”。

  无数次置身枪林弹雨,无数次直面生死考验。令王承登印象最深刻的负伤共有3次:1934年,在湖南与广西交界处突遇敌军,为掩护部队撤离左腿负伤;1936年,在瓦窑堡战役中,子弹从他左眼射进、右耳射出,差点丧命;1939年,在鲁西的反扫荡中,右腿负伤。

  “1936年那次最凶险,子弹从他左眼射进,右耳射出,差点丧命,脸被打歪了,眼泪不停地流。”王承登回忆。

  对于当代年轻人的嘱托,王承登反复说:“老一辈人打下江山不容易,希望年轻人艰苦奋斗,吃苦耐劳,思想要开朗”“要好好爱党,多为社会做贡献”“中国人一定要热爱自己的国家,珍惜今天的幸福日子”。

  赣州人民医院老年病科护师陈安琪陪同王承登参加媒体见面会,因为担心采访时间较长,影响老人身体。王承登则一再摆手:“没关系,没关系,我不累!”

  “王老平时精神状态很好,也很关心我们,时常和我们聊天,讲以前战争年月的难忘经历。”陈安琪说。

  临走前,王承登还缓缓抬起了右手,郑重地向众人敬了一个军礼。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 冯文雅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292499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