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忠诚放心里 担当扛在肩

2016年08月23日 08:42:32 来源: 光明日报

  【光明论坛】

  党员干部不能纸上谈兵、只说不干,不能夸夸其谈、工作漂浮,不能热衷于形式主义、表面文章,而应整顿文风、回归朴实,真正把尊敬、忠诚放在心里,把担当、使命扛在肩上,把工作落到实处、落到民生建设上。

  近日,新任江苏省委书记李强与全省干部的“约法四章”引发广泛关注和热议。据悉,李强在“县委书记工作论坛”上提出,有四件小事希望大家知晓并执行:其一,今后会议发言,包括书面报告,不要在开头讲“尊敬的某书记,尊敬的某省长”;其二,省内开会不要对省领导的讲话言必称“重要讲话”;其三,会议发言尽量不要读稿子,要脱稿说,有感而发;其四,对省领导的批示,不需要每个批示都“报结”,不要文来文去,增加不必要的负担。

  “四件小事”绝非小事,而是关乎官场生态的改变,是关乎文风、话风、会风的大事。一些人的讲话言必称“尊敬的”,对领导的讲话一律称“重要讲话”,对领导的批示一律上报告呈上“落实措施”——很多时候,如此行为是为了表达对上级领导的尊敬。

  事实的真相到底如何?对上级领导的讲话、指示,一些党员干部往往比较“重视”,但这种“重视”不是体现在工作落实上,而是体现在宣传造势上,用文字落实文字,用会议落实会议,搞文来文去那一套。结果看似落实了,其实是耗在文字上,耗在文山会海上,耗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上。

  对党组织忠诚、对上级领导尊敬,不是体现在口头上,而是体现在行动上;不是体现在文来文去上,而是体现在把工作落到实处,体现在为民办实事上,体现在具体政绩上。否则,所谓的忠诚其实是伪忠诚;所谓的尊敬其实是讨好。

  文风、话风、会风至关重要。物质生活上的腐败,是“看得见的”腐败与堕落。很多时候,“政令走不下去”“工作打不通最后五公里”,很大的原因就在于作风和文风的腐败,一些党员干部只是口头上落实而实际中没有执行。

  革命战争年代,我们党领导人民军队屡打胜仗,原因就在于思想作风、生活作风以及文风、话风、会风的朴实,就在于不搞烦琐哲学,一门心思抓落实。今天,我们党要在建设、改革中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党员干部就不能纸上谈兵、只说不干,不能夸夸其谈、工作漂浮,不能热衷于形式主义、表面文章,而应整顿文风、回归朴实,真正把尊敬、忠诚放在心里,把担当、使命扛在肩上,把工作落到实处、落到民生建设上。

  2012年12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了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仔细看起来,中央八项规定的内容也是具体的小事,但其崇严崇实的精神却关乎大势、关乎大业、关乎大局。距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快4年了,但是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干劲一丝也不能松懈。我们期待更多的“约法四章”出现,将省出的精力和干劲,投入到为人民服务和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中来。作者:桑林峰

【纠错】 [责任编辑: 冯文雅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2924926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