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教育公平看结果,也要看过程

2016年08月23日 08:42:32 来源: 光明日报

  【光明时评】

  据媒体报道,今年清华大学通过自强计划和国家专项计划共录取348名考生,占总招生规模的10.2%。其中,通过自强计划获得30分到60分加分认定,并最终圆梦清华的考生比去年增加18人,增幅达21%。据悉,为了真正挑选出具有自强精神的寒门学子,清华大学自2011年起精心组织该项计划。

  2014年,国务院发布《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要改进招生计划分配方式,提高中西部地区和人口大省高考录取率,增加农村学生上重点高校人数。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名校推出面向农村考生的专项招生计划,针对农村考生定向招生,给农村考生更多圆梦名校的机会,其意义不只是每年向农村考生多提供招录名额,更体现了对教育公平乃至社会公平的维护,以期让农村考生“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

  帮助寒门学子通过教育实现阶层流动,有赖于政府实施促进教育公平的政策。恢复高考初期,高考升学率虽低,但“寒门英杰辈出”是那个时代的温暖记忆。然而,近年来城乡教育不均衡有所加重,“寒门难出贵子”成了绕不过去的尴尬。

  城乡教育资源不均衡,“高等教育前段”(义务教育阶段、高中教育阶段)投入差异大,使得“超级中学”大多集中于城市,农村学生处于明显劣势,导致农村学生接受的基础教育质量普遍低于城市学生,被重点大学录取的比例也相应较低。但也要看到,无论是“继续加大教育资源向中西部和农村倾斜”,还是“进一步增加农村学生上重点高校人数”,近年来一系列针对教育资源分布失衡的改革政策不断推出,各级政府畅通多种渠道,为农村子弟和他们的家庭提供了更多的成才机遇和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名校招生向农村学子倾斜,只是众多渠道中的一个。

  瑞典著名教育学家胡森提出,平等具有三种含义,首先指个体的起点,即每个人都有不受任何限制地开始其学习生涯的机会;其次是指中介性的阶段,即教育过程中受到平等的对待;还指最后的目标,促使学生取得学业成就的机会平等。这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起点公平、过程公平和结果公平。由此观之,名校提高农村生源比例、扩大中西部招生比例等能够“增加农村学生上重点高校人数”,但对于农村考生而言,教育扶贫除了高考政策优惠,更需加大基础教育方面的投入,让农村、中西部孩子能够和城镇孩子享有同样优质的教育资源。

  简言之,“高考扶贫”不能止步于招录阶段。长远来看,无论是教育内部还是外部环境的改观,如果不能切实让寒门学子享有教育过程和教育内容的平等,“寒门难出贵子”的现象就难以消除。唯有让更多优质教育资源惠及农村、边远、贫困、民族地区的农家子弟,教育公平才真正可期。作者:郭立场

【纠错】 [责任编辑: 冯文雅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292492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