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第一时间扛起主体责任

2016年08月22日 08:51:46 来源: 光明日报

  【光明论坛】

  目前,全国省市县乡领导班子正在陆续换届,一些地方县、乡两级党委换届工作已经基本结束。党委换届是党内政治生活中的大事,党代会闭幕,新的领导班子组成,工作千头万绪,“承上启下,理清思路,突出重点,抓好起步”是一般规律。工作再多,方方面面都要体现党的领导;万事从严,第一是要全面从严治党。所以,新班子必须在“第一时间”把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扛起来。

  就新班子而言,把主体责任扛起来,首先要强化主体责任意识,但更要明确主体责任的内涵。“谙熟于心,才能晓之以道。”新班子成员要学好入门课、练好开门功,掌握好落实主体责任的ABC。从实践来看,就是要学好《中国共产党章程》,用好《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如果不学党章,不知条例,不懂“四种形态”,落实主体责任只能是“瞎子摸象”。当然,学习不仅要掌握“应知应会”的条规,还要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从严治党的系列重要讲话联系起来,和党中央、中央纪委出台的从严治党包括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大政方针联系起来,和本单位、本部门从严治党的实际联系起来。只有融会贯通,“有了深度广度,有了基本路径,有了切身体会”,才能找到扛起主体责任的“门道”。

  随着全面从严治党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有的地方前任班子已经立下了“军令状”,或已经制订出台了相应的制度和意见。新班子走马上任后,把主体责任扛起来,并非一定要“新提口号,另起炉灶”,而是要“一任接着一任干”。全面从严治党是一项长期艰巨复杂的任务,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看了上届看下届”,“看了两年看三年”,别指望可以在本届手上“歇口气,松把劲”。要做足充分的思想准备,保持定力,坚韧不拔,自己任上“只能更严,不能放松”。必须“有所发现、有所发明、有所创造、有所前进”。关键在“有所前进”,就是要咬定青山不放松,努力解决前进路上遇到的困难和挑战。

  “党委书记要做管党治党的书记,当好第一责任人,对党负责,对本地区本单位的政治生态负责,对干部健康成长负责。”一个班子能不能把主体责任扛起来,关键就在一把手身上,如果班长没有这“三种负责”的意识,只是在“口头上坚决,文字上宣示”,任何责任担当都是空中楼阁。现实中,没有一个一把手不会说“把主体责任扛在肩上”,但实际中没有真正扛在肩上的却为数不少。如有的一把手仍然把经济发展和反腐工作对立起来,抓经济是“一心一意”“真心实意”,抓党风廉政建设则是“三心二意”抑或“虚情假意”,即使强调,也只是做做样子;有的一把手仍然没有树立主体意识,至今骨子里还认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是纪委的事情;有的一把手“只挂帅不出征”,偶尔“出征”,也认为是在为纪委“背书”。

  “打铁还需自身硬”,落实主体责任,必须以身作则,以上率下。某市级班子换届后,“一把手”就落实主体责任高调表态,并较早出台了本届班子落实主体责任的意见。然而,进入届中,班子两个主要领导及其他个别成员却先后落马,令人唏嘘。教训在哪儿?正如其在落马后的忏悔录中写到的,“作为市委书记,只重视抓有权的工作,党的建设中,除把干部选拔任用看作是实权,牢牢抓在手中外,把纪检、宣传、党建等工作都看作是虚权,在抓党建、抓党风廉政建设上雷声大,雨点小”,对纪委的监督“也是心存抵触”。一个“这样的班长”,何以能将主体责任落到实处?不出问题是偶然,出问题是必然,值得引以为戒。作者:完颜平

【纠错】 [责任编辑: 冯文雅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292468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