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中国女作家郝景芳获雨果奖

2016年08月22日 04:34:41 来源: 光明日报

【特别关注】

80后女科幻作家郝景芳凭借作品《北京折叠》今天获得2016年雨果奖。继刘慈欣凭借《三体》成为中国第一位雨果奖得主后,这是中国科幻作家再次得到这个科幻界的重要荣誉。

郝景芳的《北京折叠》获得了2016年雨果奖最佳中短篇小说奖。据介绍,郝景芳在《北京折叠》中构建了一个不同空间、不同阶层的北京,她笔下的北京是一个可以像“变形金刚般折叠起来的城市”,“具有更为冷峻的现实感”。她描写的故事大多来源于自己的生活日常,反映了现实世界中的人情冷暖。

《北京折叠》的英文版译者是科幻作家兼翻译刘宇昆,他也是《三体》英文版译者,这是他翻译的作品第二次获得雨果奖。

美国科幻小说评论家大卫·史蒂芬在对雨果奖入围作品评论时说,我带着非常大的兴趣一口气从头读到尾,聪明的前言,扣人心弦的人文故事。故事讲述得很好,翻译得也很棒,《北京折叠》是一部难得的好作品。

颁奖典礼今晚在美国堪萨斯城的会展中心举行。郝景芳获奖的中短篇小说类字数在7500至1.75万之间。

2015年8月,中国作家刘慈欣凭借科幻小说《三体》获得雨果奖,这是中国人首次获得这一奖项,中国科幻小说为此引起全球高度关注。美国国家公共广播电台称,“外国科幻小说在美国步履维艰,但刘慈欣的《三体》优雅而有力地证明,中国有着极佳的科幻土壤”。《纽约时报》称《三体》系列的成功唤醒了中国的一个文学类型。

郝景芳再度摘取雨果奖必将在全球科幻文学界引起强烈反响。中国第一位雨果奖得主、科幻作家刘慈欣日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说,现在中国的科幻受到世界读者的关注,“这跟整个国家的发展有关系。科幻是一个国家整体实力的晴雨表。世界上哪个国家成了一个强国,科幻的重心都会转移到那个国家去。整个中国文化在世界上的整体存在感都提升很多,中国的科幻受到世界的关注,也是很自然的。”

刘慈欣认为:“美国科幻文学发展到现在,因为读者老化等原因,渐渐失去活力,至少不再是科幻的黄金时代,美国科幻界开始更多地关注中国、巴基斯坦等其他国家的科幻。”

刘慈欣此前还对媒体表示,近年来一批中国“后新生代”科幻作家异军突起,他们不断地在想象力、实验性、思想性上进行突破,努力尝试并形成自己独特的风格。

为纪念20世纪世界著名科幻作家、《惊奇故事杂志》创办人雨果·根斯巴克,世界科幻小说协会设立了雨果奖。雨果奖于1953年首次颁发,1955年起每年颁发一次。1992年前,其官方名为“科幻成就奖”。雨果奖分为十几个类别,包括各种类型的书面和戏剧作品。此外,美国科幻奇幻作家协会还设立了星云奖。在世界科幻界,雨果奖和星云奖被认为是最权威和最有影响力的两项世界性科幻大奖。

美国著名文学评论家布哈伊·哈桑曾说:“科幻小说可能在哲学上是天真的,在道德上是简单的,在美学上是有些主观的,或粗糙的,但是就它最好的方面而言,它似乎触及了人类集体梦想的神经中枢,解放出我们人类这具机器中深藏的某些幻想。”

(本报华盛顿8月20日电 本报驻华盛顿记者 王传军)

【纠错】 [责任编辑: 华政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191292457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