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和谈中断,也门战事愈演愈烈

2016年08月19日 02:13:41 来源: 人民日报

在科威特举行的也门和谈于8月6日中断后,也门境内及也门与沙特阿拉伯交界地带的冲突不断升级,一些学校、医院等民用设施接连遭到轰炸。8月16日,沙特民防局发言人说,也门胡塞武装当天向沙特南部奈季兰地区发射炮弹,一枚炮弹落入靠近沙也边境的一座沙特村庄,造成7名平民丧生。

8月15日,沙特领导的多国联军对也门北部的哈杰省发动空袭,国际救援组织“无国界医生”所属的一家医院遭到轰炸,造成至少6人死亡、13人受伤。13日,多国联军战机还空袭了也门萨达省一所学校,致使10名8—15岁的学生死亡、28人受伤。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随后确认了这起空袭,但多国联军予以否认,坚称轰炸的目标是胡塞武装的一处训练营。

据沙特《生活报》18日报道,多国联军针对胡塞民兵组织和效忠也门前总统萨利赫的武装分子的空袭仍将继续。报道称,战线已经接近萨那东北郊。另据埃及《金字塔报》18日报道,日前访问埃及的也门总理艾哈迈德·奥贝德·本·达格尔在开罗对记者说,也门政府军很快就会进入萨那。他说:“政府军已控制了该国70%的土地。也门政治和军事形势将在未来几天内发生改变。”

据不完全统计,自2014年8月也门内战爆发以来,至少已有6500人死于非命,其中多半是无辜平民。带来的破坏和经济损失超过140亿美元。更为可悲的是,也门这个阿拉伯半岛最贫穷落后的国家,随着战事愈演愈烈,出现了严重的人道主义灾难。

2015年3月底,沙特主导的多国联军对也门胡塞武装发起“果断风暴”军事行动,至今已有一年多,也门安全形势未见好转。到目前为止,“果断风暴”并没有达到稳定也门局势的既定目标,沙特撑腰的哈迪总统依然无法返回萨那。政府军与胡塞武装和萨利赫的支持者陷入了旷日持久的“拉锯战”。也门政治分析人士艾哈迈德·阿勒贾布尔对媒体表示,目前也门冲突各方在战场上并未完全“精疲力竭”,所有信号都预示着这场战争还将持续,真正的和平在现阶段难以实现。即使联合国继续致力于推动和谈,也只能实现短暂停火。

7月28日,胡塞武装和萨利赫领导的全国人民大会党在萨那签署相关协议,宣布建立由10人组成的“总统委员会”,以维持国家在政治、经济、军事和安全方面的运行。这一行动虽被哈迪谴责为“非法”,但它延续了也门局势动荡以来两个“政府”并存的局面,加剧了也门的分裂趋势。

(本报开罗8月18日电)

【纠错】 [责任编辑: 华政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191292404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