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82岁老人景区免费提供茶水23年 “这是我的生活方式”

2016年08月19日 17:56:17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网南昌8月19日新媒体专电 题:82岁老人景区免费提供茶水23年 “这是我的生活方式”

  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邬慧颖

  当景区免费已成为一种奢侈时,在江西会昌县汉仙岩风景区,一位八旬老人在景区半山腰处为过往的游客免费提供茶水,看似简单的善事,他却已默默坚持了23年。

  做好事不难,难的是一直坚持。近日,老人设免费茶摊的事迹在网络广为流传,网友们纷纷表示:“为老人的善行点赞”“善良和爱心原来就在身边”……

  老人的名字,叫周文荣。

  一个无意的开始

  清晨,汉仙岩山脚下的羊角村,周文荣家的炊烟袅袅升起。早饭后,周文荣便拿起背包和一支竹棍,带上老伴刚为他准备好的午饭,出门“工作”去了。

  立秋后的8月仍是中伏天,从羊角村到汉仙岩半山腰的仙人奕乐景点约有2公里的坡路,有近千级阶梯。走在山路上,周文荣笑着说:“今天还挺轻松,要是碰上枯水期,我还得挑40斤饮用水上山呢。”

  当被问起为何不在家中颐养天年,而选择每天到山中摆免费茶摊时,他回答了一句话:一个无意的开始,一名党员的坚持。

  自上世纪90年代初汉仙岩被设立为景区起,住在山脚下的周文荣便时常爬山锻炼。但他发现,面积广阔的汉仙岩却没有一处可以为游客提供休息的地方,“起初就是想清理出一块空地,让大伙爬山累了可以坐下来休息一会儿。”

  1993年,在半山腰选好位置后,周文荣组织了10余名村民前来帮忙。“大家花钱,每人一天带几十斤水泥上山,男人背、女人挑。”周文荣说,不到10天就把石堆地变成了一块干净整洁的水泥空地。

  忙完后,周文荣选择留下来,在空地设立免费茶摊,自个忙活了起来。

  为了能让游客喝到最甘醇的茶水,他在不远处种上了10多株茶树;

  为了能让游客喝上一杯最清冽的茶水,他每天要去附近山泉古井挑来几十斤泉水;

  为了能让游客每天都能喝到茶水,他一年365天几乎不休息;

  ……

  就这样,他默默地坚持了23年。

  行善是一种磨练

  走了近40分钟的路程,周文荣老人来到“工作”的地方。

  即便是一座庙,庙里也得有尊菩萨。起初,休息处只摆了3张桌椅和一个烧水瓶,慢慢的,周文荣自费购置了八仙桌、热水瓶和近百个茶杯等。茶摊虽小,却一应俱全。

  记者在茶摊看到,7张八仙桌摆放整齐,热水壶、热水瓶和茶壶摆放在一旁。见到有游客停留在茶摊休息,周文荣便拿起茶壶,为他们倒上一杯刚泡好的茶水。

  游客拿出钱包问:“这要收费吗?”

  周文荣摆摆手,笑着说:“不收不收,想喝多少都有。”

  “只要来汉仙岩,我都会到这来喝杯茶。”当地游客周洁经常上山游玩,她说:“有时会在这坐一下午,喝着老人泡的茶,与老人聊聊天,挺暖心的。”

  寒来暑往,已经82岁的周文荣老人虽身体硬朗,但也有吃不消的时候。

  今年6月份,天气变热,周文荣因中暑在下山途中突然感到一阵眩晕。“当时大概晕了20多分钟,幸好手里有竹棍撑着,不然就要出事了。”缓过神后,他休息了半个小时才慢慢走下山。在家休息一晚后,第二天周文荣仍坚持上山“工作”。他说:“做善事也是一种磨炼,做事要有始有终。”

  可因为自己的坚持,周文荣休息的日子屈指可数。每年大年初一,住在会昌县城的子女都会让他休息一天,想接老人去县城里吃一顿团圆饭。他却很执拗,只让子女晚上来村里过节。“越是过年过节,来的游客就越多,我要傍晚以后才能回家。”

  行善23年已成生活方式

  周文荣老人23年为游客免费提供茶水的善举一经报道后,得到众多网友点赞。网友“yezihongdou”说:“为老人的善行点赞,有时候善举可以很简单,不需要掺杂商业化,随心就好。”也有网友表示,如今一些景区一瓶矿泉水甚至卖到了10元,老人的善举在景区内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喝在嘴里,甜在心里。茶水不仅本身甘甜,而且因为老人的善良变得更加沁人心脾。”游客周子淇说,善良和爱心一直都在大家身边,80多岁的老人能23年坚持做同一件善事,他身上的执着、善良等品德值得所有人学习。

  听说自己成了“网红”,周文荣老人显得有些不好意思,“我是一名共产党员,接受了党的教育,做这点事不算什么。”

  “能坚持就不停止。”周文荣说,自己有三女一儿,儿女们事业有成。他要继续坚持下去,为游客服务,让他们爬山时能歇歇脚、喝喝茶,对家乡留下一个好印象。“这是我的生活方式,只要身体吃得消,我就还会坚持下去!”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19422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