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我国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超过56%

2016年08月16日 06:32:53 来源: 光明日报

本报北京8月15日电(记者叶乐峰、詹媛)由中国农业科学院和中国作物学会联合主办,中国农科院作物科学研究所承办的第七届国际作物科学大会15日在京开幕。农业部副部长、中国农业科学院院长李家洋在开幕式上指出,我国农业科技自主创新能力和整体实力持续提高,科技创新有力助推了现代农业发展。

李家洋表示,中国现代农业发展迅速。2015年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超过56%,这标志着中国农业发展已从过去主要依靠增加资源要素投入进入主要依靠科技进步的新时期;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63%,标志着中国农业生产方式已由千百年来以人畜力为主转变为以机械作业为主的新阶段;农田有效灌溉面积占比超过52%,农业靠天吃饭的局面正在逐步改变。他同时表示,当前中国仍处在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的关键时期,仍存在科技支撑能力不够强,创新能力、信息化水平低等问题,因此要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

据了解,国际作物科学大会是作物科学领域的“奥林匹克”大赛,此次是我国首次获得该大会的主办权。会议以“作物科学——创新与可持续发展”为主题,来自全世界70多个国家的2000多位作物科技工作者将一起分享作物科技研究的最新进展,探讨作物科技和产业发展的未来。

【纠错】 [责任编辑: 华政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191292316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