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河北高碑店兴隆屯村:党员“亮牌”服务群众零距离
2016-08-16 16:00:41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石家庄8月16日电(记者王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河北省高碑店市兴隆屯村党支部要求全体党员佩戴党徽、党员户悬挂户牌,将“四讲四有”合格党员标准具体化为“八带头”,结合党员先锋指数管理、党员活动日、一句话承诺等,让农村党员亮身份立标尺,提高农村党员服务群众的意识。

  记者在兴隆屯村看到,为将合格党员标准具体化,兴隆屯村每一名党员家庭户门口悬挂“我家有党员、乡亲向我看”标牌。标牌上有“四讲四有”具体内容,把合格党员标准明示出来,把合格的标尺立了起来。党员可以随时对照标准、对照承诺,衡量自己、检视自己。

  “每一名党员应该做什么、怎么做、做到什么程度,成为看得见、摸得着的具体事儿,也便于群众监督。”在兴隆屯村,党员张新路向群众作出的一句话承诺是帮助村民维修家电。

  如今农村生活好了,家家都有电视、电冰箱、洗衣机之类的家用电器,使用久了,难免出点毛病。张新路说:“村里谁家电器坏了,我都会第一时间赶到。”

  据高碑店市委书记李保森介绍,在农村,有一部分群众对谁家有党员、谁家谁是党员并不知晓。通过挂牌,群众一目了然,让党员有了较强的自我约束意识,自觉用党章党规规范言行。同时,提醒每一名党员时刻牢记自己的党员身份,自觉维护党员的先锋形象。

  结合农村党员实际,兴隆屯村党支部将“四讲四有”合格党员标准具体化为“八带头”,即带头服务组织,做支持工作的先行人;带头遵纪守法,做克己奉公的清白人;带头学习提高,做执行政策的明白人;带头爱护环境,做美丽乡村的守护人;带头增收致富,做发展经济的领头人;带头移风易俗,做文明风气的指导人;带头孝敬老人,做中华美德的传承人;带头服务群众,做为民解忧的贴心人。

  兴隆屯村党支部书记张景强表示,为确保党员发挥作用,结合承诺内容,村支部对党员实行先锋指数管理,按照组织学习、服务群众等五项指标,将党员评定为先锋、优秀、合格等,让表现优秀的党员有荣誉感,让表现一般的党员有压力感和责任感。

  今年以来,兴隆屯村党支部引导党员主动参与村务工作,为群众义务办好事210余件,化解邻里纠纷8起,促进了村风民风转变,维护了稳定和谐,让百姓得到更多实惠。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19401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