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国产手机凭啥越卖越贵
2016-08-15 08:22:22 来源: 经济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在手机市场竞争近乎惨烈的情况下,国产手机越卖越贵,这是国产手机厂商竞争策略所致,是国产手机厂商技术实力所致,同时也反映了整个手机市场环境的变化

  随着华为、小米、金立等新机型的陆续推出,细心的消费者会发现,主流国产智能手机的价格区间正在悄然上扬。之前占据市场半壁江山的“千元机”越来越少,“惊爆价”也不再是手机厂商市场宣传的着力点。无论是主攻中高端市场、原本价位区间就比较高的华为、vivo,还是过去主打性价比、走亲民路线的小米,都选择了更好也更贵的新品策略。最明显的例子是小米,之前红米系列产品售价为499元到899元,是市场上最受欢迎的千元机;7月底推出的红米Pro,共有3个版本,定价上涨至1499元到1999元。

  来自市场调查机构的数据印证了这一点。数据显示,2016年上半年,中国市场智能手机销量达到2.2亿部,同比上涨20%;手机零售均价为1503元(不包含iPhone),而去年同期是1389元。其中,2500元至3000元价位段销量上涨111%,3000元至4000元价位段上涨70%。可以看出,2500元以上价位的中高端市场增长率,远远高于低端市场。那么,在手机市场竞争近乎惨烈的情况下,国产手机凭啥能越卖越贵呢?

  首先,这是国产手机厂商竞争策略所致。很长一段时间,三星和苹果占据了整个智能手机行业利润的99%,这也意味着绝大部分国产手机厂商都在“赔本赚吆喝”。虽然以超低价格抢得了一定的市场份额,却也在疯狂压榨利润率和发展后劲。随着华为、vivo的出货量和全球市场份额提升明显,国产手机厂商均开始积极调整产品策略,逐步加大中高端产品线的比重。以华为为例,随着Mate8、P9等旗舰产品的热销,其智能手机在500美元至600美元的高端市场份额,较2015年6月增长超过10个百分点。

  其次,这是国产手机厂商技术实力所致。突破中高端市场,不是简单的提价就能实现的,背后要有强大的研发做支撑。国家知识产权局公布的“2015年中国知识产权发展状况”显示,在2015年企业发明专利申请受理量排名前10位中,手机企业独占6席;排名前4的中兴、OPPO、华为、小米,申请专利数量分别为3516件、3338件、3216件、3183件。华为的自有芯片、自有操作系统、双摄像头,OPPO的快速充电功能,vivo的拍照、顶级Hi-Fi方案等,都已经构建了一定的技术壁垒和特色卖点。

  再者,这是整个手机市场环境变化所致。前几年我国手机行业处于从功能机向智能机转换的变革风口,面对急剧放量的市场,大部分国产手机厂商采取了低价冲量的策略。但随着智能手机市场“人口红利”期的结束,手机行业的竞争焦点,从传统的拼硬件配置和性价比,转向比拼产品本身的用户体验。如今存量市场上的大部分用户,都不是第一次购买智能手机,对于产品和体验有着更高的期待。除了价格,用户更追求品质、工艺、前沿技术,甚至一个更高端的品牌形象,以彰显自己的品位。为此,国产手机厂商着力做好品牌、产品和渠道服务的差异化,不再单纯比拼价格。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的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华为、OPPO、vivo三家已占据了44.1%的市场份额。随着中国智能手机厂商集中化程度的提高,在中高端市场对三星和苹果的市场份额会进一步造成挤压,在中低端市场则会加速洗牌“清场”。从这个角度来看,未来3至5年中国智能手机将充当全球最重要的产业角色,对核心技术和关键元器件的控制力会大幅加强,同时可能会诞生1至2家真正全球一流的消费电子品牌。(许红洲)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强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601292295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