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内丘县岗底村村民:留住绿水青山 方得金山银山
2016-08-12 19:49:28 来源: 河北新闻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遭受“7·19”强降雨突袭,内丘县岗底村安然无恙。村民们说——

   留住绿水青山 方得金山银山

   20年间,内丘县岗底村两遇山洪,一次损失惨重,一次安然无恙。8月7日,正在山上果园忙活的村民杨仁生,说起1996年8月洪水和今年“7·19”洪水大不相同的结果,感慨万分:建好绿水青山,才能保住金山银山。

   7月19日的强降雨,在我省西部太行山区引发山洪。位于深山区的内丘县岗底村,当日降雨量高达500毫米,一度面临严峻考验——这次洪水,较1996年8月的那次,水量更大,来势更猛。

   20年前的那场洪水,曾给杨仁生心里留下深深的痛。

   1996年8月3日至4日,岗底一带降雨量累计达400多毫米,山洪从山上咆哮而来。岗底村前的护村大坝瞬间被冲垮。洪水越过坝基,扑向农田和村庄。住在村边的杨仁生发现,家门口的水很快涨到齐腰深。他和邻居紧急向高处疏散,才躲过一劫。

   那次山洪,冲毁了1200米护村大坝,破坏了200多亩保命良田、3000多亩山场,摧毁了几乎全部的水利设施,采矿厂、选矿厂、冶炼厂等企业遭受重创——岗底村直接经济损失1119万元,人均损失2万元。

   岗底人一下子蒙了。

   “不尊重自然规律,必然会受到大自然的惩罚!”1996年洪灾过后,村党总支书记杨双牛总结了三条教训:全村植被覆盖率低,水土保持能力不强;山场排灌系统不科学;护村坝标准太低。

   1996年洪灾过后,岗底人请来了河北农大教授李保国。

   以生态优先、安全至上为原则,山水林田路综合施治的生态经济沟建设在岗底启动——

   在山下河套,筑起高标准的拦洪护村大坝。“坝基紧贴河床,底宽18米,高17米,向上呈梯形砌成,水泥灌浆。”杨双牛说。1997年7月,长达2500多米的大坝竣工,被村民称作“岗底长城”。

   在山场,全面推行“水土保持林戴帽、耐旱经济林拦腰、高效水果住坡脚”的植被模式,构建包括鱼鳞坑、梯田、排水沟和塘坝在内的水土保持系统和排灌系统,以及与整体规划相协调的道路系统。

   经过20年的建设,岗底绿了,林木覆盖率达90%以上;岗底富了,“富岗”苹果成了村民的绿色银行,小流域治理成了全省山区建设的典范。

   “7·19”山洪过后,岗底村过洪无灾,坝内河水潺潺,坝外果园葱郁……岗底村技术员梁国军不无自豪地说:“科技治山成就了岗底,小雨中雨不出田,大雨来了不出川,暴雨来了不毁地,遭遇山洪也保险!”(通讯员宋国强、石晓鹏 河北日报记者张永利)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洁琼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4861292257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