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发展医疗健康产业是推动转型重要抓手

2016年08月12日 02:50:53 来源: 人民政协报

本报讯(记者陈启杰)“委员们参政议政的热情很高,建议提得很实,会后我还要仔细研究你们的书面材料。”近日,海南省政协召开2016年上半年经济形势分析座谈会,委员们围绕海南补齐供给侧短板,解决有效供给,创造新动能积极建言献策。出席会议的省委副书记李军一席话,让没机会口头发言的委员们感到欣慰。

今年上半年,海南经济运行总体健康向上,但海南是岛屿经济体,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任务与其他省份有较大的不同,在产业、财税、政策、区域经济、国际化水平等方面还存在隐忧。委员们关注度较高的话题是如何做大做强海南医疗健康产业。

得益于独特的气候和环境,中央赋予海南独有的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9条含金量很高的特殊优惠政策,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人来度假、养生。医疗健康产业投资势头良好,近期已签约项目37个,协议投资额681亿元,其中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已有20个项目开工建设,总投资198亿元。2015年接待国内外游客总人数超过5335万人次。2016年上半年,产业发展迅速,共对接项目65个。规模以上医疗健康产业营业收入增长21%。

医疗健康产业是海南“十三五”期间重点发展产业之一,省政协也将此列为今年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议题。今年4月以来,省政协组织部分省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和有关部门负责人深入海口、琼海、澄迈、三亚等市县听取一线单位意见,调研了解第一手情况。期间,调研组还前往上海、天津等地考察调研,学习吸收先进地区发展健康服务业的好做法、好经验。

座谈会上,委员们从海南医疗健康产业的基础优势、产业定位、规划布局、发展模式、大数据应用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委员们认为,加快推进医疗健康产业全面开放,以市场换管理,以政策引人才,是实现产业发展的关键。

“发展医疗健康产业要发挥自己的特色优势,坚持走国际化思路,坚持市场化导向;要有‘互联网+平台’,要打造政策高地。”三亚市副市长李柏青提出了自己的思路。他举例说,匈牙利放宽入境政策,推动很多欧盟成员国的社会保障机构为国民支付匈牙利温泉医疗的费用,成效十分显著。

海南医学院院长吕传柱认为,发展健康产业,最缺的就是专业人才,海南医药卫生人才结构不合理,整体素质偏低,高层次人才匮乏。作为海南省唯一的高等医学院校,海南医学院承担着临床医学、药学、中医学等一级学科多专业的人才培养任务,应在解决医药人才建设瓶颈问题方面有所作为。

“海南的医疗健康产业应先从‘医疗旅游’入手,将常见的健康问题植入旅游全过程。”省政协常委、海口市人民医院院长白志明提出,依托海南气候和地理环境的优势扩大旅游内涵,打造不同的健康养生产业基地,“试想既能让身心得到放松又能看病、治病,谁不愿意来呢?”

“应充分发挥生态环境和特殊政策优势,以健康服务业市场全面开放为主线,以学区、园区、社区‘三区合一’为载体,以引进和培养中高端健康管理和服务人才为支撑,重点打造医疗‘健康旅游、健康管理、健康服务’三大品牌,加快发展健康服务产业集群”。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殷仲义在会上提出了自己的观点。

听取了委员们的发言,李军表示,政协的调研报告和委员的建议,“焦”聚得很准、“脉”把得很准、“药方”开得很准,充分体现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政治敏锐性和参政议政的突出能力。省直有关部门要认真研究、充分吸纳。海南发展医疗健康产业具有明显优势,也面临激烈竞争,必须超常规开展工作,推动医疗健康产业超常规发展,真正把海南打造成中外游客的“医疗健康养生天堂”。

“医疗健康产业和旅游业共同点多、融合度高,海南作为国际旅游岛,发展医疗健康产业优势明显。”省政协主席于迅最后提出,加快发展医疗健康产业,是推动经济结构转型、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抓手,也是形成海南服务贸易新优势的关键一招。

【纠错】 [责任编辑: 华政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191292230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