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长征题材文学展亮相中国现代文学馆

2016年08月12日 16:00:01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8月12日专电(记者周玮)由中国作协举办的“红军不怕远征难——文学中的长征”展览,12日在中国现代文学馆开幕。展览对80年间长征题材文学创作做了系统梳理。

  展览分为早期的“革命战争时期”、新中国成立后的“十七年时期”和“新时期”以来的长征题材创作三部分,尤其对革命战争时期亲历者的长征题材创作做了较全面搜集和清晰介绍。此外,每部长征题材作品在不同时期的图书版本也都有呈现,更有长征诗篇、歌谣及影视作品展示。

  80年来,各个时期文学工作者以不同方式再现、重温、歌颂、纪念非凡的长征历程和不朽的长征精神,产生了一大批优秀作品,为中国现当代文学留下了壮阔的历史画卷。

  本次展览中,“第一位向世界口述红军长征的人”的展板如此记述:1935年10月15日,陈云在莫斯科召开的共产国际执行委员会书记处会议上作了关于红军长征的报告。这份报告被人整理成《英勇的西征》,刊登在《共产国际》附刊上,1936年1月在英国出版。陈云也因此被认为是“第一位向世界口述红军长征的人”。

  “陆定一的‘长征小调’”展板展示了他与人合作撰写的《长征歌》,这部作品采用民歌叙事诗的手法叙述长征,文字生动活泼、朗朗上口,谱上曲“供军民歌唱”,广受欢迎。“王愿坚的长征题材短篇小说”展板,重点介绍了他的《七根火柴》。这篇小说讲述了长征途中一位生命垂危的红军战士为保存火种不惜牺牲生命的故事,被选入初中语文课本成为共和国几代人的记忆。

  “一代又一代的中国作家,在书写长征时所表现的与民族命运休戚相关、与时代和人民血肉相连的精神体现了中国现代文学最可宝贵的光荣传统。”中国作协党组书记钱小芊说,“文学中的长征”永远在路上。中国广大作家要不忘初心、满怀自信,立时代潮头、发人民心声,以优秀的作品讴歌中国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实践,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力量。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19383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