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宁夏孙家河村:党员承诺挂上墙 群众利益落实处
2016-08-12 09:25:39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银川8月12日电(杨稳玺、滕泽人)宁夏固原市原州区三营镇孙家河村委会大院里,1块“村党员承诺”标牌格外引人注目。党员姓名、承诺事项、完成时间,牌子上详细记载着村里27名党员对群众的庄严承诺。虽然件件都是小事,却真正让群众得实惠。

  2013年,孙家河村开展创新社会管理模式试点工作,村党支部书记杨满福提议每位党员每年为村民做1件力所能及的实事,并率先承诺争取资金为村里硬化路面。杨满福的承诺点燃了其他党员的热情:党员王占喜、苗志海等人承诺在硬化路面工程中义务出工7天,党员倪维军等人承诺负责路面完工后的环卫工作。

  他们的承诺没有落空:2014年村里完成路面硬化1.5公里,2015年完成3.2公里。现如今,孙家河村90%的路面已经硬化,干净整洁的水泥硬化路面方便了群众出行。

  村会计杨东宏说:“3年前,那路面黄土飞扬,下雨了泥泞的走不成,现在我们村的路可让临近村庄羡慕了。”

  道路两旁,一片片枸杞幼苗长势喜人。杨东宏告诉记者,孙家河村共种植枸杞2000多亩,贩卖枸杞幼苗已经成了主要致富手段,村里枸杞种植产业能够蓬勃发展,离不开党员们的点滴奉献。

  党员苗虎、王占山承诺为村民提供枸杞种植技术、预防病虫害和农药使用指导;党员孙伟承诺每年为村民修理焊接各类生产农具;党员陈坤等人承诺在打机井时义务出工……一件件细小的承诺,换来的是脱贫致富的希望,2015年孙家河村人均可支配收入已达8495元。

  脱贫致富路上,不能让一个人掉队。孙家河村的党员们,把困难群众放在心上。“真的要感谢他们,不然我可能啥都干不了,过不上好日子。”村民王占宝对党员苗志文对自己的帮助十分感激。

  因为患有小儿麻痹,王占宝腿脚不便,无法从事重体力劳动,过去一直是困难户。在党员承诺活动中,苗志文承诺自己作为担保人帮助王占宝筹措资金,累计为王占宝担保贷款21万元。利用这些启动资金,王占宝从外面采购煤炭后选煤分销,现在每年能挣到近50万元,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一件件小事的承诺,不仅换来了村民对党组织的认可,也激发了党组织的活力,让党员们找到归属感。

  党员高文告诉记者:“以前,老觉得和群众没啥区别,自从有了‘党员承诺’活动,感觉重新找到了组织,人家问我‘你今年给咱承诺啥时’,感觉特别骄傲。”

  虽然党员王占山已搬到固原城里居住,但他却经常回村。“党员嘛,给了群众承诺,群众需要我时那种幸福感,在城里是没有的。”王占山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杨婷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193797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