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驻村书记康庆:群众一个不能少
2016-08-11 11:07:20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郑州8月11日电(记者马意翀)百余间房屋倒塌,街上流淌着泥水。暴雨洪灾虽然过去,路边断壁残垣仿佛还在控诉着洪水的疯狂与无情。这是记者日前在河南省林州市东岗镇大河村看到的一幕。

  洪灾前后坚守岗位,抢救遇险村民,确保无一人伤亡,他就是安阳市工信委派驻林州市东岗镇大河村的党支部第一书记康庆。

  “康庆啊,是你把我从洪水中救出来的,你是我的救命恩人!”在大河村小学的临时安置点,80岁的刘金仓老人一把拉住了他的手。

  7月19日上午,暴雨倾盆而下。听到村干部的广播后,刘金仓在女儿的搀扶下转移,可是街道上的洪水越来越大。“当时我险些跌倒在水里,觉得就要被洪水冲走了。”刘金仓说,就在这危急关头康庆跑过来,一把拽住了老人,蹚着汹涌的洪水把老人和他的女儿送到安全地带。

  康庆救下的不止刘金仓一人。7月18日傍晚,在大河村的党员干部防汛会上,康庆斩钉截铁地说:“强降雨就要来了,咱就是保护神。不管雨有多大,群众一个都不能少!”

  康庆和该村干部迅速分头行动。走到村东,康庆等人发现宋改娣老人家东面的路岸正在坍塌。他们使劲喊宋改娣,可是没有人应答。情况危急之时,康庆沿着路岸内侧进到家中,发现宋改娣母子二人正在用水瓢舀屋里的雨水。他立刻拉上宋改娣母子就往外走。刚走出宋改娣家五六米,家门口的路岸就坍塌下去了。宋改娣说:“再迟一会儿俺命就没了,康书记从鬼门关把俺拉回来!”

  走进村委会大门,记者迎面看到墙壁上悬挂着一面鲜艳的党旗。村干部告诉记者:“党旗是康庆亲手挂到墙上的,党旗见证着大河村的灾难,更把干部群众的心凝聚起来,让大家看到希望。”

  洪灾导致35名村民无家可归。每天劳动后康庆总要到安置点看望受灾群众,问身体、问伙食、问卫生。每当群众看到他,都会围拢过来,吐露感激心声。

  半个月前,康庆回家时带过来8件替换的衣服,由于抢险救灾任务紧急,他连洗衣服也顾不上,衣服湿了再换,换下的衣服晾干了再穿上。当康庆妻子和儿子再次见到他时,一家三口相拥而泣。下暴雨期间,他们家的地下室灌水了,康庆也没顾上回去处理。每天只有在康庆拖着疲惫的身体躺在床上时,才用手机向78岁高龄的老母亲和妻子、儿子通话问候一下……

  “康庆真正把大河村当成了自己的家,如同一面旗帜引领着我们重建家园。”村干部李法忠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烨 白羽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17211193744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