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惩治“老赖”三招式:让欠钱的不再是“爷”

2016年08月09日 08:21:46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9日电(于子茹)欠债还钱,天经地义。然而当下,一些人拒不执行法院生效判决,还将赖账视为理所当然之事,以至于有人戏称“欠钱的才是爷”。尤其是近年来,“老赖”人数增多,蚕食着司法权威,损害了社会的公平与正义,“老赖”的存在已成为危害社会公平和经济发展的“毒瘤”。

  北京市交通部门近日表示,将对法院协助执行通知书列明的“老赖”纳入摇号系统“黑名单”,限制参加购车摇号。而这不是对“老赖”的首次惩治,近年来全国各地司法机关频“亮招”。

  招数一:限 限 限

  隐身、变卖资产、藏匿财产……“老赖”们的招数层出不穷。对此,法院也是想尽办法,联合公安、银行、工商等部门,出台了不少“限”措施。

  今年初,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就188件执行案件向269个失信被执行人和单位发送限制消费令的同时,向三家互联网旅游服务公司发送协助执行通知书。这是国内法院首次要求互联网旅游服务公司协助限制不执行法院判决的“老赖”。

  今年3月,为了进一步限制“老赖”高消费,浙江丽水云和法院发出了限制高消费令,国内首次将被执行人驾驶小型汽车纳入高消费限制范围。有网民表示,“今后,当看到那些欠钱不还却开着豪车到处招摇的“老赖”时,申请执行人可以行动了。”

  除了限制高消费,限制“老赖”在企业任职、坐火车、坐飞机、入境等也是“限”惩治的重要内容。

  近年来,各地各部门多措并举向“老赖”说不,取得明显效果。《中国法院信息化第三方评估报告》显示,截至2016年2月底,全国法院已对失信被执行人实施限制出境、乘坐飞机、贷款置业等联合信用惩戒,民航限制购票388万余人次,铁路限制购票78万人次,联合信用惩戒的部门和行业已由初期的8家扩展到人民银行征信中心等19个部门,惩戒范围从现实社会活动扩展到网络虚拟空间。

  招数二:曝光 展开“面子攻势”

  惩治“老赖”不仅仅是“限”,“曝光”也是一项重要措施。

  上海火车站大屏幕曝光老赖,鄂尔多斯大屏幕曝光老赖信息,长春路口大屏幕曝光老赖;合肥市中心大屏幕曝光老赖……在搜索引擎检索“老赖”,全国不少地方在公共场所大屏幕播放“老赖”的照片、执行案号等信息,加大对其施压力度,解决“执行难”。

  电子大屏幕只是曝光“老赖”的方式之一。为督促“老赖”履行生效判决义务,全国法院还通过各种方式公开曝光“老赖”信息。

  比如,福建省龙岩市连城县人民法院利用微信使用群体主要为80后的特点,挑选10名80后“老赖”,用图文并茂的方式进行曝光。连城县法院利用朋友圈展开“面子攻势”,鼓励申请执行人、本院干警、人民陪审员、执行联络员利用自己的朋友圈积极转发“老赖”信息,迅速扩大曝光信息的受众群体和范围。

  广东一法院除了在法院公告栏张贴公告的传统方式外,还与当地三大网络平台合作,将15名失信被执行人的姓名、性别、年龄、履行义务、失信行为、真人照片等同时曝光,并通过该院官方微信发布“老赖”敦促执行公告。

  对于这种曝光“老赖”信息的方式,江苏省一法院执行局负责人表示,除了希望更多知情者参与监督并主动提供线索外,主要目的是让经常玩“躲猫猫”的“老赖”在舆论压力和心理压力下,主动履行法律义务。

  但在公共场所曝光“老赖”的做法也引来不少争议,不少人表示“侵犯”了他人隐私。对此,中国政法大学教授毕玉谦认为,在公共场所曝光“老赖”并无不妥,但对公布的信息应把握分寸。专家建议,各地公布“老赖”信息过程中当建立和细化分级、分类标准,对当事人的相关信息应有所保守,防止对其造成“误伤”。

  招数三:多元共治 构建诚信系统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最高人民法院提出,要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今年6月,包括四川在内的19个省份被最高法列为两年内基本解决执行难的重点推进省份。

  专家表示,打击“老赖”、解决执行难涉及多个部门,仅凭法院一家之力难以解决。

  “各地应把执行难的因素分析到位,厘清法院内外的因素。对于不适应当前执行工作的机制要重新构建,未穷尽的手段要竭力跟进,同时要向外借力,通过党委主导、政法委协调的方式,形成多元共治的格局。”成都市高新法院研究室主任李降兵说。

  今年6月,四川省委出台《关于“两年内基本解决执行难”的工作意见》,将解决执行难纳入了党委政府绩效目标管理、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目标责任考核。根据该意见,目前“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支持、政法委协调、法院主办、部门配合、社会各界参与”的综合治理大格局已初具雏形,为两年内基本解决执行难打下了基础。

  此外,法律工作者还表示,现阶段对于“老赖”这一社会老大难问题的治理,仅靠、“限”“曝光”还是远远不够的,现实中遭遇到的执行之难,还需要更多相关政策、法律的出台。

  “事实上,依靠媒体曝光、司法制裁等措施来治理‘老赖’都是敲边鼓,是辅助措施。根治这一问题的关键,还是要建立覆盖全社会的诚信系统。”陕西省渭南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局长王积良说。

  律师姬延峰也认为建立诚信体系才是破解“老赖”案件执行难的一个根本方法:“社会中的每个部门、每个人都应该贡献出一份力,最终的目的,就是使得‘老赖’做到‘五无’:无事可做、无利可图、无福可享、无处可藏、无路可逃。”

  相关新闻:

  立体式曝光“老赖”见成效

  北京:“老赖”购车摇号将上“黑名单”

  “种子大王”成“老赖” 730万元债务折射执行尴尬

【纠错】 [责任编辑: 张立红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4812921388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