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童书博览会:带你玩转暑期阅读嘉年华

2016年08月08日 09:10:08 来源: 中国教育报

令人瞩目的“2016年度好书榜单”TOP60的获奖作品——张乐平绘本奖的获奖者日前在京揭晓,蔡皋的《月亮粑粑》凭借故事内容、装帧设计、绘画功底获得名誉艺术创作奖;杨开洁的《鬼节》极富创意,富有童趣,颜新元和弯弯合作的《大脚姑娘》整体风格欢快、画面稚拙夸张而不乏幽默,摘得最佳作品奖的桂冠。著名儿童文学作家金波表示,当前中国儿童文学发展迅猛,原创能力不断提高,涌现出一大批精品力作。他鼓励更多的儿童文学创作者,以立足儿童心理、生理发展健康为理念,创作出更多丰富、优质的少儿精品读物。

这是由中国出版协会、北京市委宣传部、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等单位共同主办的第六届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北京儿童阅读周暨中国童书博览会的系列活动之一,今年的童博会以注重孩子阅读时的代入感和愉悦感为前提,近300场纷繁新颖的阅读体验活动,融合童话故事的新六大主题展览馆、童书榜单、儿童动漫展映、儿童电影以及国际力量的加盟等,给孩子及家长带来了极大的惊喜。

“城市儿童阅读调查报告”发布

展会期间,《中国城市儿童阅读情况调查报告》正式发布,该报告由童博会主办方联合中国出版传媒商报、北京出版集团、二十一世纪出版社集团、中信出版社、清华大学出版社等单位共同进行调查。报告从儿童阅读习惯、阅读影响、阅读资源等方面,对北京、上海、广东、四川、湖北和山西6个省市的3至14岁儿童的家长进行了调查。

调查结果显示,在阅读习惯上,孩子的阅读“开蒙”时期集中在1至2岁。除教科书外,孩子平均的年读书量集中在11至30本之间,日均阅读时长集中在0.5至2小时之间,纸质阅读依然受家长和孩子青睐。儿童喜欢的读物主要为童话故事、动漫卡通、益智游戏三类,而这些读物也多以绘本的形式呈现。此外,在阅读影响上,父母、老师、同伴是对孩子阅读习惯养成最重要的三类人,其中父母以34.8%居于首位。家长的阅读量越大,孩子的阅读量也就越多。这个结论让我们对家庭教育有了一个全新的认识——要想让孩子养成阅读好习惯,家长还需以身作则。

“男孩女孩绘本系列”引关注

在人们的传统印象中,男孩子应该是调皮捣蛋、皮实坚强的,女孩子则动不动就会掉“金豆子”的爱哭鬼。但现在的男孩缺乏阳刚之气,变得越来越“娘”,而女孩变成女汉子,少了淑女气质。究其原因,专家学者研究后发现,错位的性格发展与后天的教育理念和教育方式不无关系。也就是说,不同性别的孩子应“差别对待”,因“性别”施教。

在“男孩女孩绘本系列”新书发布会暨阅读分享会上,根据男孩女孩性别的不同推出了4册绘本,即《早起的我看见了什么》《野葡萄》《我家里有个妖怪》《爸爸送我的一捧星光》,并邀请文字作者、画者、导读作者、教育专家以对话的形式,分别对每一本书进行了深度解读。

大于小于“绘”聚一堂

伴随着轻快的音乐和主持人阿甲的开场介绍,由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主办的大于小于“绘”聚一堂之九色鹿绘本馆新书分享会开始了,两代博洛尼亚国际插画奖获奖者于大武和于虹呈围绕绘本新作《一辆自行车》《盘中餐》,向小读者们介绍绘本创作的背后故事,分享两代绘本创作者学习绘画的童年经历,还从专业角度解读了这两本以中国传统文化为主题的绘本新作,到场的小读者也踊跃地表达了自己的感受。

分享会后,在于大武和于虹呈两位画家的带领下,小读者在大画布上共同创作了一幅画。同是从小就对画画充满热情和热爱的人,他们的携手合作、欢乐分享更寓意着一种代代传承。 (伊湄)

【纠错】 [责任编辑: 华政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191292127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