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也门和平进程前景不乐观

2016年08月08日 06:49:45 来源: 人民日报

8月6日,联合国也门问题特使谢赫艾哈迈德宣布,在科威特举行的也门和谈结束,交战各方在此轮和谈中未取得任何突破性进展。不过,他同时表示,交战各方已保证在一个月内恢复谈判。有分析认为,在旷日持久的冲突中,冲突各方的耐心已经消耗殆尽,也门和平进程前景不容乐观。

本次也门和谈已持续3个多月。科威特政府此前宣布,由联合国主导的也门各方和谈将在原定基础上延长至8月7日。7月31日,也门政府宣布准备签署联合国方面提出的协议。8月1日,参与也门和谈的也门政府代表团在签署完联合国方面提出的协议草案后,便离开了科威特,但胡塞武装以组建联合政府并参与其中为双方谈判的前提条件,拒绝签署联合国的协议。

谢赫艾哈迈德说:“谈判并没有结束,而是进入一个‘新阶段’,未来重点将是同双方分别合作,继续敲定技术性细节。”他坦承,过去一个阶段中,最大的困境是双方信任的严重缺失。他说,“此前的工作重点是尽一切努力推动一方向前迈出一步,以便另一方也能向前迈出一步”,但效果并不理想。

就在也门和谈宣布结束当天,也门胡塞武装与前总统萨利赫任命了10名“总统委员会”成员,以“维持国家运行”,取代胡塞武装领导的最高革命委员会,并声称下一步将建立“国家政府”。这一“总统委员会”是由胡塞武装和前总统萨利赫领导的全国人民大会党建立的最高政治委员会。根据也门萨巴通讯社的说法,委员会的职责是“维持国家在政治、经济、军事和安全方面的运行,‘对抗沙特入侵’,并将根据宪法制定也门的公共政策”。这一举措被也门外交部长阿卜杜勒马利克称为“新胡塞政变”,使得也门和谈前景更加艰难,也门有可能陷入“各自为政”的严重分裂状态。

“战场正在向萨那逼近”,沙特《生活报》7日在以此为题的报道中称,随着和谈暂告一段落,也门政府军6日在联军空袭的掩护下对萨那东北部战线开展行动,目的是“解放”萨那。支持也门总统哈迪的“人民抵抗委员会”6日声明表示,当天的战事中有33名效忠于胡塞武装和前总统萨利赫的武装分子丧生,另有25名敌军受伤。

“由于联合国对于交战各方破坏停火协议缺乏监督,而且采取行动的能力有限 ,停火协议常被破坏,难以得到贯彻执行。” 埃及金字塔战略研究中心研究员胡赛姆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也门危机中“停火”与“和谈”始终是难解的问题。除了监督层缺乏力度,执行层也存在问题:也门一些地方武装团体各自为政,成为停火协议能否有效落实的不确定因素。胡赛姆认为,目前胡塞武装和前总统萨利赫大有与也门政府分庭抗礼之势,在下一次谈判到来之前必然会加紧扩张势力以增加谈判筹码。

(本报开罗8月7日电)

【纠错】 [责任编辑: 华政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191292116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