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真人秀与网红的碎碎念

2016年08月06日 04:48:45 来源: 光明日报

【网络文艺评谈】

最近这两年,“真人秀”非常流行,电视里明星真人秀诸如《奔跑吧!兄弟》《极限挑战》等都是流行、有影响的电视节目。此外,现在的大众流行趋势还逐渐转向引人瞩目的网络直播,网络直播已经成为年青一代所喜爱和参与的娱乐方式,似乎也在创造着一些普通人中的“明星”——网红。

其实,明星真人秀和网络直播正好是对照。明星真人秀是明星扮成普通人,网红则是普通人扮明星。这里有两个走向值得注意:首先,从这些节目看来,就是现在的年轻人渴望看到更多的“真实”的生活,他们对戏剧性的生活兴趣不高,但对于某种琐碎的“生活流”倾注了很多的关切。其次,这些节目极为关键的就是一种“互动”的生成,网络直播是通过手机的直接互动所产生的效应,而明星真人秀更加依赖电视中的互动和网络的互动,这种互动性其实是参与到情境之中的感觉的生成。

其实,这些都是年轻人的新的认同感所营造的一部分。他们对自己生活的观照,往往是通过这种真人秀或直播来获得的,这些赋予了他们平淡的日常生活一种不同于既往的意义,这种意义不是来自一种大叙事,而是来自某种“平庸性”的小叙事。这种小叙事看起来意义极为中性和暧昧,有一些甚至有无聊和消极的因素,但另一方面其实也具有某种面对生活的积极意义和价值,它让年轻人能够面对今天没有大喜大悲的生活,在为追求生活而努力的路上一方面能够适应生活本身,另一方面也能够产生一种积极的面对自身社会的认同,这些其实是面对未来的积极的因素。明星真人秀和网络直播的流行背后所蕴含的丰富因素值得社会的深入认识和深入探讨。

【纠错】 [责任编辑: 华政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191292085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