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形势下加强国防和军队建设的基本依据
2016-08-02 09:16:13 来源: 解放军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深入学习贯彻习主席关于国防和军队建设的历史方位重要论述

  筹划推进国防和军队建设,首先要观大势、观大局。习主席指出,世界正发生前所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由大向强发展的关键阶段,我军正经历着一场革命性变革。这是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对国防和军队建设历史方位的科学判断,是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加快推进国防和军队建设的基本依据。

  当今世界前所未有大变局的敏锐洞察

  当今世界正发生前所未有之大变局,国际战略格局、全球治理体系、全球地缘政治棋局、综合国力竞争发生重大变化。这是习主席对当今世界时与势的重大判断,是对新形势下把握国防和军队建设历史方位的世界发展坐标的明确标示。

  当今世界前所未有之大变局,是自威斯特伐利亚和约以来的大变局,这一和约是现代国际体系的基础和起源。17世纪初神圣罗马帝国内部天主教与新教尖锐对立,引发了“三十年战争”,交战各方打得筋疲力尽之后,终于坐到谈判桌前,签订了《威斯特伐利亚和约》。这个和约根据欧洲政治力量对比变化,确立了神圣罗马帝国统治下的邦国是独立的主权国家,确立了国家主权平等的原则。从此,基督教神权世界宣告结束,一个以民族国家为主体的新世界来临。从17世纪的威斯特伐利亚体系到19世纪的维也纳体系,维系和平的秘密是实力均势。从一定意义上讲,当今世界的格局也是一种实力均势。

  必须看到,世界的力量均势是相对的,而力量的变化是绝对的,由此导致的力量不平衡也是绝对的。建立在实力均势基础之上的威斯特伐利亚体系,无法实现稳定的世界秩序,全人类需要一个超越于均势之上的新秩序。当今世界,几个西方强国凑在一起决定世界大事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超越威斯特伐利亚体系的世界新秩序正在构建之中。习主席指出,全球治理体系是由全球共建共享的,不可能由哪一个国家独自掌握,全球治理结构如何完善应该由各国共同来决定。推进全球治理体制变革并不是推倒重来,也不是另起炉灶,而是创新完善,使全球治理体制更好地反映国际格局的变化,更加平衡地反映大多数国家特别是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意愿和利益。我们要坚持发展中国家定位,把维护我国利益同维护广大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结合起来。保持开放、透明、包容姿态,同世界各国加强沟通和协调,共同维护好、发展好世界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利益。

  大变局带来大机遇,也带来大挑战。世界新秩序的构建是一个长期过程,丛林法则在当今世界还大有市场,世界面临的现实和潜在战争威胁并未消除。比如,霸权主义、强权政治和新干涉主义有所上升,世界范围内领土主权争端、大国地缘竞争、军事安全较量、民族宗教矛盾等问题更加凸显,保护主义、民粹主义、狭隘民族主义升温,地区热点问题此起彼伏,军备竞赛、恐怖主义、网络安全等传统安全威胁和非传统安全威胁相互交织,导致局部动荡频繁发生,和平发展道路坎坷不平。这是新形势下国防和军队建设的重要时代背景。

  我国安全环境复杂变化的科学判断

  当今世界,国际格局和国际体系正在深刻调整,这使我国国家安全和发展面临的内外因素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复杂,国家安全的内涵和外延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丰富,时空领域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宽广。习主席指出,我国正处于由大向强发展的关键阶段,前所未有地走近世界舞台中心,发展前行中的阻力和压力也在增大。我国周边安全风险呈累积态势,特别是海上安全威胁日益突出,家门口生乱生战可能性增大。这是习主席对当代中国安全环境的重大判断。

  从国内看,自2010年以来,我国GDP就跃居世界第二位,经济规模已经相当大。从经济贡献看,近十多年来,我国超越美国成为拉动世界经济增长最强大的一支力量。但是,我国军事实力在世界上的位次与经济不匹配,强军与富国相适应的战略需求比较突出。历史表明,落后要挨打,富而不强也会挨打,我们必须尽快把军事这块短板补起来。对此,习主席强调:国防实力要同经济实力相匹配,经济社会发展到哪一步,国防实力就要跟进到哪一步。此外,恐怖势力、民族分裂主义、宗教极端势力与境外各种势力的勾连程度不断提升,暴力化倾向不断加剧,暴恐事件有向全国蔓延的趋势,这些也对国家安全稳定构成重大威胁。

  从国际看,随着我国作为超大规模国家快速崛起,不可避免地会打破国际社会原有力量平衡,西方某些国家的战略焦虑加重,对我牵制、遏制和打压增加。西方守成大国企图长期维护其霸主地位,强化在亚太军事存在,并围绕海洋权益争端等问题对我施压,亚太地区正成为国际战略竞争和博弈的一个焦点,我国海上安全面临严峻考验。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将是我国发展面临的各方面风险不断积累甚至集中显露的时期。习主席强调,在我国由大向强发展的关键阶段,国际战略形势和国家安全环境更趋复杂,我国安全和发展面临风险挑战明显增多、干扰遏制压力明显加大。

  现在,虽然维护国家安全的手段和选择增多了,我们可以灵活运用、纵横捭阖,但千万不能忘记,军事手段始终是保底的手段。军事手段能否为维护国家安全保底,最终取决于国防和军队建设的状况,特别是军队建设的质量。军队在维护国家安全中处于突出位置,只有全面实施改革强军战略,实现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才能有效履行维护国家安全的职能使命。

  世界新军事革命严峻挑战的主动应对

  习主席指出,在这场世界新军事革命的大潮中,谁思想保守、固步自封,谁就会错失宝贵机遇,陷于战略被动。百舸争流,奋楫者先;中流击水,勇进者胜。这是习主席对世界军事发展大势的重大判断,是新形势下国防和军队建设有效应对世界新军事革命挑战,夺取军事战略主动权的现实基础。

  从挑战看,当前世界新军事革命深入发展,武器装备远程精确化、智能化、隐身化、无人化趋势明显,战场不断从传统空间向新型领域拓展,高超声速武器将从根本上改变传统的战争时空观念,战争形态加速由机械化向信息化演变。美军正在推动“二次转型”,加紧实施“第三次抵消战略”,不遗余力进行军事技术和体制创新。俄军深入推进“新面貌”军事改革,2015年以来成立了国家防务指挥中心和北极地区联合战略司令部,组建了空天军,着力打造信息化新型作战力量。英国、法国、德国、日本、印度等国都在调整优化军事力量体系。这场世界新军事革命是全方位、深层次的,覆盖了战争和军队建设全部领域,直接影响着国家的军事实力和综合国力,关乎战略主动权。如果我们不赶上这个潮流,军事上的落后一旦形成,对国家安全的影响将是致命的。

  从机遇看,世界科技革命、产业革命、军事革命为我们带来“弯道超车”的历史机遇。习主席强调,要抓住当前世界科技革命、产业革命、军事革命蓬勃发展的历史机遇,奋发有为,不仅要赶上潮流、赶上时代,还要力争走在时代前列。习主席以强国强军的雄韬伟略,抢抓世界新军事革命的历史机遇,谋民族复兴伟业、布富国强军大局、立安全发展之基,通过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激发强军的创新力,增强全军的凝聚力,解放和发展部队的战斗力。特别是习主席以革弊鼎新的历史担当,勇往直前的坚定意志,攻坚克难的大智大勇,对全面实施改革强军战略进行一体设计、系统谋划,对既有思维定势、利益格局进行全面突破改造,从根本上革除沉疴积弊,推动改革全面深化。由此可见,这个历史机遇是外在与内在、客观与主观的统一,是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以高度的历史自觉和使命担当在化解危机中塑造的战略机遇。

  国防和军队建设客观基点的准确把握

  习主席指出,“国防和军队建设,必须放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大目标下来认识和推进,服从服务于这个国家和民族最高利益。”对当今世界、当代中国的时与势,对我军自身发展方位的正确判断,是谋划推进国防和军队建设的客观基点。经过几代人的不懈努力,我国国防实力上了一个大台阶,我军已发展成为诸军兵种合成、具有一定现代化水平并加快向信息化迈进的强大军队。但要看到,我军现代化水平与国家安全需求相比差距还很大,与世界先进军事水平相比差距还很大,我军打信息化战争能力不够、各级指挥信息化战争能力不够的问题比较突出。这是习主席以强烈问题意识对我军自身建设短板弱项的科学判断,是对新形势下国防和军队建设客观基点的准确把握。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对国防和军队建设高度重视、亲抓实抓、强力推动,围绕强军兴军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提出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重大理论观点、重大决策部署,深刻阐述了国防和军队建设带根本性方向性全局性的重大问题,开拓了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和当代中国军事实践发展的新境界。在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的坚强领导下,全军和武警部队紧紧围绕实现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坚持政治建军、改革强军、依法治军,着力解决体制性障碍、结构性矛盾、政策性问题,大力推进军事斗争准备,部队生机活力不断释放,国防和军队建设在中国特色强军之路上迈出了一大步。

  长期以来,我军实行的作战指挥和建设管理职能合一、建用一体的体制,随着形势的发展已难以适应现代军队专业化分工的要求,难以适应信息化时代能打仗、打胜仗的要求,影响作战效能和建设效益,不利于军委对全军高效的领导指挥。现在,通过领导指挥体制改革,形成了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的格局,从体制上为实现领导掌握部队和高效指挥部队有机统一创造了条件。我军存在的军兵种比例、官兵比例、部队和机关比例不够合理等问题,以及政策制度随意性大,对经费、人才、装备、设施等资源的管理使用不够科学等问题,也正在通过优化规模结构、加强新型作战力量建设、加大政策制度改革力度解决。我军履行使命任务的能力正在迅速增强,但与建设同我国国际地位相称、同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相适应的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的要求还有差距,对此我们必须有清醒的认识。

  习主席关于国防和军队建设历史方位的重要论述,为我们指明了加强国防和军队建设的客观基点和现实立足点。我们要增强忧患意识、危机意识、使命意识,充分认识国家安全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充分认识国防和军队建设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搞清楚国家安全和发展大势,把握好我军使命任务,以只争朝夕的精神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要把实干作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基本途径,一步一个脚印地朝着伟大目标奋进,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发扬实干精神,出实策、鼓实劲、办实事,不图虚名,不务虚功,带领官兵把习主席和中央军委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切实担当起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重大责任,为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实现中国梦提供重要力量支撑和坚强安全保证。

  (国防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执笔:赵周贤、刘光明)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洁琼
相关新闻
  • 实现强国强军的高远战略谋划
    当今中国正处在由大向强发展的关键阶段。实现国家和平发展,必须从更大视野来思考如何建设强大军队。习近平同志洞察大国崛起规律,以宏阔的战略视野看待国防和军队改革,紧紧围绕强国强军运筹全局、谋篇布局,确立了强军兴军新的时代坐标。
    2016-08-01 09:47:29
  • 新华社评论员:推进军队改革,建设强大国防
    从浴血荣光中走来,向世界一流军队的目标奔去。在即将迎来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的时刻,今年八一建军节对处于变革关头的人民解放军来说,具有特别的意义。
    2016-07-28 22:45:39
  • 把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推向前进
    在“八一”建军节前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先是在7月26日下午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四次集体学习,又于27日上午视察陆军机关,主题全部聚焦国防和军队建设,充分展现了党中央和中央军委实现强军梦的坚定决心以及对人民子弟兵的深切关怀。对进一步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必将产生巨大推动作用。
    2016-07-28 09:25:12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48612919804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