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公益母乳库:存储一份特殊的爱

2016年08月02日 02:43:07 来源: 人民政协报

8月1日至7日是第24个世界母乳喂养周。众所周知,母乳不仅能供给宝宝丰富的营养,更重要的是具有抵御外来病原微生物侵袭的能力,这是奶粉所难以企及的。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国内大约有数十个母乳库。自首家母乳库于2013年5月在广州妇女儿童医疗中心成立,最近两三年来,西安、南京、北京、上海的公益母乳库如雨后春笋般相继建立。通过这一媒介,爱心妈妈可捐出自己多余的母乳,供有需要的婴儿免费领取使用。

在这样一个发展“破冰”阶段,公益母乳库目前进展状况如何?是否有更为广阔的发展前景?要使其顺利成长,还需要哪些制度安排?请随本报记者一起探究问题的答案。

公益母乳“中转站”

经过两年的积极筹备,半个月前,内蒙古自治区首家母乳库在内蒙古人民医院新生儿科成立并投入使用。得知母乳库开始运行的消息,不少爱心妈妈加入到了捐赠母乳的行列中。

“40余位爱心妈妈自愿捐赠母乳超过3万毫升。不少捐赠的母乳已被用于在医院接受治疗的早产儿喂养。”新生儿科主任张春丽是该母乳库的负责人。在此之前,她所接触的不少哺乳期妈妈因母乳过剩而将多余的母乳倒掉。与此同时,不少新生儿及早产儿却因缺少母乳喂养而出现消化不良的现象。建立一个平衡母乳供求关系公益“中转站”的想法应运而生。

张春丽介绍,母乳库设有独立的母乳采集区,并配有先进的母乳分析仪、母乳专用冰箱、恒温水浴箱等设备,建立了严格而完备的工作制度、用奶管理制度、消毒制度等。捐赠母乳的收集、消毒、冻存、解冻、分发等一系列流程,不仅能确保捐赠母乳的安全性,并尽可能保留母乳所含的营养成分。

华北地区首家公益性母乳库今年1月在北京太和妇产医院启动,至今已运行半年有余,受益对象主要是家庭无法提供母乳的早产儿、低出生体重儿、喂养不耐受婴儿,以及牛奶蛋白过敏婴儿、严重肠道疾病患儿、感染性疾病患儿和某些先天代谢异常患儿、重症患儿等。

在爱心妈妈的“接力”下,北京母乳库目前的捐赠奶量

已达14500ml,不仅为院内需要母乳的新生儿提供了安全可靠的“食粮”,还为社会福利机构的新生儿提供了帮助。在今年5月20日“全国母乳喂养日”当天,北京太和妇产医院公益母乳库就向北京儿童希望之家捐赠了母乳及其他慰问品,尽己之力关爱孤残儿童,使其能够健康成长。

“虽然近几年社会上出现了一些倡导母乳喂养的声音,但是从目前我国总体情况来看,母乳喂养的意识仍然不强,远远低于国外。之所以创办公益母乳库,正是力求借此推广母乳喂养理念,同时在社区内进行一些公益性的讲座,给新生儿妈妈们提供一些知识和技术层面上的指导。更重要的是,为需要母乳的婴儿提供健康、安全的奶源。”北京母乳库创办人、北京太和妇产医院护理院长薛谷一告诉记者。

操作流程严格规范

深圳市首家公益母乳库从去年12月运行至今的半年多时间里,已招募了近200位“爱心妈妈”,工作室内的几个储存冰箱里放满了妈妈们捐赠的母乳。

每天下午,责任护士苏苓都会将这些消过毒的母乳,送去宝安区妇幼保健院内的新生儿科,免费供应给没有母乳喝的早产儿和病患婴儿,“现在,每天差不多有10人次的患儿喝我们‘母乳库’供应的奶,为他们提供营养补给。”苏苓对记者说,这些爱心母乳又被患儿的家长们称为“生命奶”。

“为了确保母乳的质量和安全,一定要对捐乳妈妈进行严格的监测和筛选。这不仅是对

所救助的新生儿负责,也是对捐乳妈妈负责。”北京母乳库主要负责人谭利娟告诉记者,根据母乳库的操作规程,捐乳妈妈必须到医院来当面捐献,而不能把自己在家里吸出、冷藏的乳汁直接送到医院来。此外,捐乳的妈妈须满足以下几个条件:生活作息规律,营养状况良好,无抽烟、酗酒等不良嗜好,无长期药物治疗史且近半年无血制品输注史;血清学检查合格,HIV、乙肝、丙肝、巨细胞病毒和梅毒检测呈阴性;必须为产后10个月内哺乳期妈妈。

有捐奶意愿的妈妈经预约后,即可到母乳库进行捐赠。记者了解到,进行捐赠前,“爱心妈妈”将在工作人员指导下进行血液检测,此后依据其身体情况进行母乳采集,这期间库方会保证妈妈们的隐私得到保护。

母乳经专业的吸奶器吸出来之后,每个瓶子上都会贴上标签,注明捐献者的姓名、挤奶时间、奶量、消毒时间、入库时间等。如同牛奶的保鲜一样,母乳收集入库后,第一道工序就是巴氏杀菌,工作人员会用62.5摄氏度热水,煮大约30分钟,随后还要检测母乳成分。

每个妈妈的母乳的成分都有差别,比如有的妈妈母乳脂肪含量大,就不能给脂肪耐受有问题的宝宝吃。一旦发现脂肪较低的爱心母乳,就可以专门标记给这些宝宝喝。检验合格的母乳将被存放在专门的设备中,保存于零下20℃的环境里。母乳在低温中可以保存6个月,6个月到期后,这些母乳将进行废弃处理。

与此同时,还包括实验室细菌学检查、定期抽样细菌学检查等一系列工作,确保母乳安全且尽可能保留其营养成分。当需要使用的时候,从冰箱把母乳取出来解冻,缓慢加热到接近人体温度,再喂给宝宝吃。

运营成本高储奶量不足

由于母乳的捐献以及保存都有着较高的硬件及技术性要求,且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医院自己建立母乳库可谓是一项费时、费钱、费力的工作。薛谷一坦言:“母乳库的运营关键在资金、奶源和安全。”即使是无偿捐献,运营母乳库等费用也不小。“我之前粗略地算过,一次母乳捐赠的成本约为370元,这还不包括母乳库这边的水费、电费、人工费用等等。”谭利娟

说,为了确保母乳的安全,每一位

前来捐赠母乳的妈妈所使用的吸奶连接装置及奶瓶都是一次性的,成本约为130元。后续还要有检测、消毒、冷藏等费用。据了解,一个中等规模的母乳库一年的运营费用在30万元到40万元左右。

“由于院方对母乳库的支持和社会爱心人士的资助,母乳库运行至今相当顺利。但我们现在还是面临着一个不小的问题,那就是宣传力度不足、知名度不够,前来捐奶的妈妈不如预期中多。”谭利娟介绍,北京母乳库后期除推出上门取奶服务外,还将实行捐奶赠送妈妈B超和婴儿游泳等项目,以此鼓励更多妈妈前来捐乳。

“对深圳市公益母乳库而言,虽说在市民中的知晓度和影响力已毋庸置疑,但仍希望招募更多的爱心妈妈。”宝安区妇幼保健院健教科主任黄河清介绍说,目前,母乳库的捐赠量仅能基本满足本院新生儿科病房的需求,有不少医院也曾经和“母乳库”联系能否供应母乳,但无奈储奶量还不足,没办法满足他们的需求。“下一步,我们希望做到能为市内其他医院供奶,所以我们呼吁更多的妈妈加入进来。”

上海儿童医院相关人士指出,母乳有临床需求,但由于缺乏相关配套政策支持,社会各界的关注不足,全国各地母乳库在运行和管理成本方面仍然存在诸多难点。

尽管捐献母乳是无偿的公益行为,但母乳库的运行本身同样有着不小的成本,这其中包括专职工作人员的培训与工资,设备和基础设施的日常运行与维护,捐赠者的血液筛查,微生物检测设备与费用,母乳储存容器与运输设施,清洁消毒设施的更新和维护等等。

“目前,有一些慈善基金会对公益母乳库表现出了一定的兴趣,但很多细节还需要进一步的沟通。我们也希望有更多的慈善组织能够关注到需要母乳的患儿。同时希望有关部门尽快开展政策研究,及时出台合理的收费项目和收费标准,在保证公益性的同时合理地补偿其运行和管理的成本支出。”上海儿童医院院长于广军如是说。

【纠错】 [责任编辑: 华政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191291964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