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遭遇33年最强台风——珠三角城市群迎战强台风“妮妲”

2016年08月02日 18:13:38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广州8月2日电 题:遭遇33年最强台风——珠三角城市群迎战强台风“妮妲”

  新华社记者

  2日凌晨,“妮妲”以强台风级别在广东深圳大鹏半岛登陆,成为33年来正面登陆珠三角地区的最强台风。广东省政府发布紧急动员令,广州市也发布了有史以来第一个防台风防汛全民动员令。防风应急响应等相关预警、警报均提高到最高级别。

  最强台风袭粤 珠江三角洲暴雨如注

  受厄尔尼诺等气候影响,今年以来我国防汛形势严峻,而“妮妲”是今年来广东防汛面临的最大考验。

  来自广东省气象台的消息显示,强台风“妮妲”登陆后,受其影响,南海北部、粤东和珠江口外海面出现了10级到12级风,阵风13级到15级。粤东、珠江三角洲市县出现了8级到11级风,阵风12级。

  受“妮妲”台风环流及外围云系影响,粤东市县和梅州出现了暴雨到大暴雨,珠江三角洲市县出现了暴雨局部大暴雨。

  “‘妮妲’风力达到14级,这是1983年以来正面登陆袭击珠三角的最强台风。”广东省三防办常务副主任贺国庆说。

  “做最坏打算” 防台风面临“四大难”

  在三防部门看来,珠江三角洲地区的防台风防汛,有着比其他地区更多更复杂的难题。

  一是人员密集,财产集聚,风险大。广东一半人口居住在珠三角地区,80%的经济财富也集中在这里,台风容易带来大量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二是防台风经验和意识相对较弱。贺国庆说,正面袭击珠三角的台风相对较少,而这里流动人口又占相当大比例,他们对台风的认知及防风经验和意识都要弱一些。

  三是高层建筑多、工地多、临时建筑多,导致隐患多。因珠三角地区已经好几年没有台风登陆,很多工地和群众搭建的铁皮屋等临时建筑抗风能力弱,可能成为防风隐患。

  四是现代城市建筑密集,地面绝大部分是不能渗透的硬底化建筑设施,城市的自然蓄洪、排洪能力弱。

  “城市自身的弱项和台风带来的不利两相叠加,使这次防御台风面临巨大压力。我们是按照‘做最坏打算、最有力的防御’的原则来部署防御的。”贺国庆说。

  广州首发紧急动员令 “五停”措施防灾

  为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妮妲”登陆前一天,广州市发布了有史以来第一个防台风防汛全民动员令。广东省政府1日傍晚也发布了紧急动员令,采取停工、停业、停市、停课、停运“五停”措施,除确保足够的防灾救灾力量和应急值守人员外,不涉及国计民生和城市运行的企事业单位可以安排放假或换休一天。

  全面启动城市安全防御措施。在广州、深圳等地,各类公共设施全部开放,作为临时避风安置点。社区工作人员对周边居民楼进行检查,看是否有高空坠物风险,城管人员对街边流浪人员进行救助,派车送入收容所。广州市排水管理中心工作人员姚广平说,为应对可能的城市洪涝,水务部门在清查全市内涝点,并派出相应的人员设备到内涝点附近待命,以随时应对突发状况。

  加大灾害预警信息发布。广东省防总副总指挥许永锞说,广东气象、水文、海洋和国土等部门启动了3小时滚动发布预报预警机制,及时为台风防御提供技术支撑。同时通过移动等三大通信运营商向全省1.2亿用户发布了台风预警短信,并通过媒体广泛传递台风信息。

  应急力量及时投入抢险救灾。南方电网启动了防风防汛一级应急响应,提前调动装备、人员和物资进入“备战”状态。经及时抢修,截至2日中午12时,广东已有超过50%的停电用户恢复了供电。

  确保高危群体安全。贺国庆说,为尽可能保障群众生命安全,广东省防总要求出海船只百分之百回港,渔排人员百分之百上岸,高危区人员百分之百转移到安全地带。在北京街道流水井社区,居委会主任邓丽娟一边排查社区内孤寡老人居住情况,一边安排临时安置点。“居委会从1日晚上起安排专人24小时值班,以随时处理突发状况。”她说。(记者田建川、吴涛、周颖、申安妮、李雄鹰)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193248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