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不忘初心,走好新的长征路

2016年08月02日 11:03:06 来源: 中国社会科学网

  7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到宁夏回族自治区考察,向红军长征会师纪念碑敬献花篮并参观三军会师纪念馆。习近平指出,红军长征创造了中外历史的奇迹。革命理想高于天,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面对形形色色的敌人决一死战、克敌制胜,这些都是长征精神的内涵。我们要继承和弘扬好伟大的长征精神。有了这样的精神,没有什么克服不了的困难。我们完全有信心有决心有恒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峥嵘岁月,如歌情怀。红军长征在中国这片古老的土地上书写了人类发展史上惊天地、泣鬼神的壮丽史诗,留下了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长征有何意义?为何要不忘初心?如何把长征精神与时代特点结合起来,转化为推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巨大力量?记者近日就这些问题采访了相关学者。

  人类历史上的壮举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读懂中国革命的历史,首先要读懂长征的历史。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主任曲青山认为,长征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上是一件具有特殊意义的重大事件。它改变了中国的命运,开辟了中国革命继往开来的光明道路,奠定了中国革命胜利前进的重要基础。

  红军长征,走过中国西部最激越的河流、最巍峨的高山和最广袤的草原。美国记者艾格尼丝·史沫特莱在《伟大的道路》一书中写道:“事实、数字和一路上千山万水的名称,都不足以说明红军长征的历史意义,更不能描绘出参加长征的红军不屈不挠的奋斗精神,以及他们所受的苦难。”史沫特莱认为,红军长征是中国革命史上浓墨重彩的一笔,虽然长征已经结束,但红军还将会继续创造历史。历史已经证明,史沫特莱的预言是何等准确!

  英国学者迪克·威尔逊以严谨的学术精神来研究红军长征。在其著作《1935年长征:中国共产主义斗争生存的史诗》中,威尔逊把长征称作是“中华民族重要的精神财富”,并站在人类精神典范的角度评价称,“长征已经在各大洲成为一种象征,人类只要有决心和毅力就能达到自己的目的”。

  陕西省社会科学院院长任宗哲说,红军在长征中表现出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永远值得我们歌颂和学习,更是我们进行今天新的长征必须汲取的精神财富和动力源泉。长征精神是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一个重要内容,把长征精神与时代特点结合起来,转化为推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巨大力量,才能彰显出长征精神的生命力和时代价值。

  “走好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路”

  “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1936年10月,红军三大主力在会宁和将台堡会师,标志二万五千里长征胜利结束。在宁夏固原将台堡,习近平说,长征永远在路上。今天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新长征。我们这一代人要走好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路。

  “一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也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历史。95年来,作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的推动者、领导者、组织者和实施者,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大踏步地赶上了时代的潮流,谱写了中华民族发展史上的辉煌篇章。”曲青山说,中国共产党诞生于风雨如晦、灾难深重的旧中国,它一诞生就肩负起了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富裕的两大历史任务。在这两大历史任务中,前一个历史任务是实现后一个历史任务的前提和基础,后一个历史任务是前一个历史任务的发展趋势和必然结果。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决定,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这既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也不啻于一次新的长征。”宁夏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张进海表示,宁夏社科院将积极响应党中央的号召,在宁夏自治区党委和政府的领导下,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努力走好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路。当前,应当横下一条心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确保到2020年所有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

  恪守共产主义理想信念

  “凡是过去,皆为序章。”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瞻远瞩,提出并实施了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带领党和人民不断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反映了我们党对社会经济发展规律的新认识。西北大学教授何炼成认为,在国际竞争日趋激烈、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今天,只要我们认真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就能取得更大更好的成绩,就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打下更坚实的基础。

  国务院研究室原主任、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社会管理研究院/社会学院院长魏礼群表示,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时,我国社会结构、社会形态将呈现更大的进步,社会治理科学化、精细化、现代化将有明显提升,社会建设和社会文明将达到更高的水平,并进一步探索出一条符合我国国情、体现时代要求、顺应人民期待的中国特色社会治理之路。

  任何成功都不会轻易获取。中国的发展仍处于大有可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但也面临诸多矛盾叠加、风险隐患增多的严峻挑战。任宗哲说,打赢扶贫攻坚战、缩减城乡差距、争夺科技主动权、建设美丽中国等,都需要我们付出更多的辛劳和努力。民族复兴靠的是党领导下锲而不舍的艰苦奋斗,靠的是一个又一个“长征”所取得的胜利。走好新的长征,就要坚定恪守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大力弘扬排难奋进的长征精神和迎难而上、敢为人先的英雄气概。

  “当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历史进程中的重要阶段、重要目标,也是‘关键的一步’。”曲青山说,“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新胜利,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重大决策和部署上来。”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接受采访的学者表示,当代中国正经历着历史上最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也正在进行着历史上最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新的长征路上,需要中国共产党勇立时代潮头、不断创新发展,加强自身建设、永葆生机活力,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引领中国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前景勇往直前。(中国社会科学报记者 陆航)

【纠错】 [责任编辑: 丁峰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0811193218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