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将重构建筑垃圾收运处置体系

2016年08月01日 06:43:51 来源: 人民日报

本报上海7月31日电 (记者孙小静)日前,上海市绿化市容局局长陆月星走进2016“夏令热线”现场,与市民对话。陆月星介绍,上海将完善生活垃圾全程分类体系、重构建筑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力争到“十三五”末,基本建成城乡统筹、全程分类、技术先进、处置合理、循环利用的垃圾综合管理体系。

据介绍,上海近期大力拆违,从而产生了大量建筑垃圾。今年上半年上海建筑垃圾申报总量达3915万吨,是同期生活垃圾的12倍,最高峰时4天产生的建筑垃圾,能堆出一座金茂大厦。

针对本地建筑垃圾消纳场所处理能力基本饱和的现状,上海将以“中心城区统筹消纳,郊区自行处理”为原则,按工程渣土、工程泥浆、工程垃圾、拆房垃圾、装修垃圾等类别,建立分类消纳及资源化利用体系。比如,促进工程渣土用于滩涂造地和郊野公园建设,建设一批建筑垃圾应急消纳处置场所,破解中心城区处置难问题。同时,各区县将落实中转分拣场所,在有条件的区域深挖潜力,推进转运码头建设。

此外,上海也将推进建筑垃圾管理规章修订,在《上海市建筑垃圾和工程渣土处置管理规定》的基础上,实现对各类建筑垃圾管理的全覆盖。同时,上海市还将加快推进《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立法工作,力争到明年年底,实现单位垃圾强制分类全覆盖。

【纠错】 [责任编辑: 华政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191291930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