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面向实战,维护海权——广东海警锻造过硬"海上110"

2016年07月31日 16:16:58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广州7月31日电  题:面向实战,维护海权——广东海警锻造过硬“海上110”

  新华社记者周颖

  7月28日下午,“八一”建军节来临之际,一场面向实战的海警特训在广东汕头海域上演。

  海上洋流汹涌,艇身剧烈起伏,广东海警44044艇全力追赶“嫌疑船只”。当两船船首距离接近1至2米的时候,位列排头的跳帮组组长带着6个成员一个接一个纵身跃上“嫌疑船只”甲板。

  成功登船后,7人跳帮组迅速分成几个小分队,一组“持枪”进入驾驶室,控制通信、轮机等重要部位,另几组分列船首、船尾“持枪”戒备,眨眼间成功控制“嫌疑船”。

  “跳帮过船,犹如搏命。一旦失败,则面临落海或被两船夹击丧命的危险。”该艇二级警士长王国平告诉记者,海上风大浪急,船的摇晃度可达三十多度,且两船落差有时达3至4米,跳帮的难度和危险可想而知。这项“功夫”,他们练了不下万次。

  紧接着,防台部署——系离水鼓(浮筒)的演练紧张开展。7名海警官兵在艇首列队准备,将防台缆绳一端固定在艇上,另一端迅速抛至水鼓上。位于排头的官兵,顺着软梯迅速跳到水鼓上,将防台缆绳系在水鼓 环上。

  艇长陈栋介绍,系离水鼓往往面临时间紧迫、海上作业不平稳等问题,能否迅速、稳健地完成这项任务考验战士们的技能。

  “系离水鼓的防台缆绳有拳头大小粗,缆绳吃水后,牵引重量成倍增加,要完成该项任务,需要花费很大力气。”陈栋说。

  执勤执法实战是检验训练成效的平台。广东海警二支队管辖海域面积18.6万平方公里,海岸线长1166.6公里,主要担负粤东海域刑事治安、缉枪缉毒缉私、反内潜外逃、海岛保护、海洋环境保护等执法执勤任务。

  该海域东临台湾、西接港澳、南对菲律宾,独特的地理位置常被国际毒贩利用进行毒品运输交易。斩断国际走私贩运毒品南海海上通道,成为广东海警的一项重要任务。

  在2011年3月,广东海警接到情报,香港某黑社会组织策划海上走私毒品活动,接货地点在南澳岛海域。海警44044艇经过9个多小时搜索后,锁定了目标船。目标船不理停船喊话企图逃窜,跳帮组5名官兵携带枪支、防弹衣等瞄准时机跳下目标船,迅速制服嫌疑船员。此案查获高纯度冰毒达1.18吨。

  “当时行动时间在夜晚,且目标船人员可能携带武器,对官兵们来说都是生死考验。”参与过那次行动的王国平说,如果没有平时扎实地训练和过硬的本领,任何一个环节的差池都会导致行动失败。

  该艇还多次参与海上救助。2008年,台湾渔船“泰祥财”受台风影响,船体严重倾斜。该艇接警后经过15小时努力,成功营救84名渔民上岸。

  2010年,位于海边的汕尾电厂起火,该艇利用高压水枪喷射着火点,最终与消防官兵一起控制住大火,避免了国家上百亿元财产的损失。

  此外,他们还顺利完成香港回归、澳门回归、北京奥运会帆船赛、广州亚运会等多项重大活动安保任务。

  “我们就是海上110,平时的训练,为的是实战中保护好海洋权益,维护一方海域平安。针对海洋环境及海警警种特点,我们全年都有详尽的海陆练兵计划。”陈栋说。

  海上实兵演练极为艰苦。该艇机电班的张迪是去年入伍的一名新兵,他告诉记者,海训需要度过的第一个难关就是抗晕。

  “浪桥、滚轮、旋梯等抗晕技能训练必不可少。训练正方向转10圈,反方向再转10圈……刚练完一组动作,晕得厉害。经过近1年的训练,已经能适应海上生活了。”张迪说。

  王国平从事海警工作23年,他说:“虽然训练艰苦,但实现强国梦、强军梦、强警梦是每个军人的荣誉和职责所在。”

【纠错】 [责任编辑: 白羽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9311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