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不动产统一登记在半数县市落地 信息平台2018年全面应用

2016年07月30日 08:27:00 来源: 人民日报

  原标题:不动产统一登记在半数县市落地

  2016年被称为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落地”之年。年已过半,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实施情况如何?

  记者日前从国土资源部了解到,截至7月21日,全国335个地市、2855个县区中,已有170个地市、1451个县市区实施了不动产统一登记,分别占比50.7%、50.8%。

  7个省份已全区域颁发新证

  国土资源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对比年初确定的力争年底前所有市县完成颁发新证、停发旧证的任务时间表,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完成过半,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落地取得积极进展。

  统计显示,目前北京、天津、江苏、江西、重庆、陕西、广东7个省份实现了全区域颁发新证。截至7月21日,全国共颁发《不动产权证书》484万本、《不动产登记证明》453万份。

  不动产登记信息平台建设稳步推进。截至目前,吉林、黑龙江、江苏等14个省份的17个地市、122个县市区成功接入国家级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基础平台,累计接入不动产登记数据155万条。全国共有147个地市、1178个县区完成不动产登记信息系统升级改造,79个地市、619个县区完成数据整合建库。

  全面落地实施仍面临考验

  虽然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落地取得积极进展,但仍面临全面落地实施、平稳规范运行的考验。这位负责人表示,尽管登记机构、登记簿册、登记依据和信息平台“四统一”制度框架基本形成,但真正落实到位还要做长期艰苦细致的工作。他透露,目前一些地区“发新停旧”进展不够快,有一些省份颁发新证的地市和县区比例不高。

  为推动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尽快在基层全面落地,尽早完成年底前所有市县“发新停旧”的目标,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组织开展专项督查的部署和有关要求,国土资源部将于今年第四季度开展实地督查。

  信息平台2018年全面应用

  实行不动产统一登记,最主要的作用是可以更好地保护不动产权利人的合法财产权,保障不动产交易安全,维护正常的市场交易秩序。而且,能够为不动产权利人提供更加高效便利的服务。统一登记之后,在统一不动产登记依据的基础上,实现登记机构、登记簿册证和登记信息管理平台的统一,逐步实现一个窗口对外,减少办证环节,让当事人少跑路,大大减轻负担。

  国土资源部有关负责人表示,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这两年重点要实现全面颁发新证,并保证信息平台建成运行。已经颁发新证的地方,要加快数据整合,确保电子和纸质登记资料移交到位;加强信息应用,实现信息互通共享与依法查询。

  对于信息平台建设,他表示,要确保2017年底全面建成,2018年全面应用,有条件的地方要争取提前实现接入。今年全国接入信息平台的总数要不低于1000个县,4个直辖市要全覆盖,东、中、西部省份要分别覆盖60%、40%、20%以上的县。

  两部门规范不动产登记收费(相关报道)

  本报北京7月29日电 (记者吴秋余)为规范不动产登记收费管理,保护不动产权利人合法权益,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近日发出通知,对不动产登记收费有关政策问题做出规定。通知明确,各地在完成不动产登记机构和职责整合、实施统一登记颁发新证书前,已依法核发的各类不动产权属证书和登记证明继续有效。不动产登记机构应当遵循“权利不变动、证书不更换”原则,不得强制要求不动产权利人换领新版不动产权属证书和登记证明。今后,在依法办理变更登记、转移登记等不动产权利登记时,逐步更换为新版不动产权属证书和登记证明。

  在权利不变动、未产生新的登记类型的情况下,不动产权利人自愿申请换领新版不动产权属证书和登记证明的,不动产登记机构不得向相关不动产权利人收取相关费用。(朱 隽)

【纠错】 [责任编辑: 刘强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6012919044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