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
高层 > 正文
最新播报:

图片故事丨习总书记考察唐山,更多细节!

2016年07月29日 19:54:49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29日电  一周前刚刚结束宁夏考察。紧接着,主持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中央深改组第26次会议、中央政治局会议,主持中央政治局第34次集体学习,视察陆军机关,会见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世卫组织总干事……连日来,习总书记工作日程满满。

  尽管如此,7月28日,他仍抽出一整天时间,专程前往唐山考察调研。

  因为,7·28,是个特殊的日子。

  40年前,1976年7月28日凌晨3时42分,唐山发生里氏7.8级大地震,百年城市夷为平地,68万间民房中65万间倒塌,24万多同胞生命陨落,7000多户家庭满门遇难。

  28日上午,习近平一到唐山,就前往唐山地震遗址公园。

  上午9时55分,习近平来到这里,在纪念墙前敬献花篮。

  花篮缎带上写着:“献给唐山大地震罹难同胞和在抗震救灾中捐躯的英雄”。

  此时, 1万多名唐山各界群众,也自发到这里悼念地震中逝去的亲友。

  “每年7月28日前后,都有一二十万唐山市民来到这里,在纪念墙前献上一捧鲜花,表达对逝者的哀思,也带来今天幸福生活的讯息,告慰亡灵。”唐山市地震局局长郭彦徽介绍。

  483米长的纪念墙上,密密麻麻镌刻着24万遇难同胞的名字。

  那场惨烈的灾难,造成了3817人高位截瘫。如今,健在的截瘫伤员还有960人,他们中年龄最大的97岁,最小的44岁。习近平一直牵挂着他们的康复和生活情况。

  在唐山市截瘫疗养院,习近平看望慰问当年地震中的截瘫伤员。这所截瘫疗养院始建于1979年,1981年5月投入使用,先后为1800多名截瘫伤员进行了康复和并发症治疗。

  杨玉芳和高志宏都在大地震中受伤截瘫。1981年他们住进唐山市截瘫疗养院,在这里相识相恋、喜结连理。

  习近平总书记到来,杨玉芳特别激动。他把自己创作的长篇小说和诗歌集赠送给习近平。夫妇二人还动情地朗诵了一首歌颂唐山地震中解放军英勇救灾的诗歌。

  习近平说,从你们的精神风貌上,看到了生命的顽强、生命的魅力。健全人可以活出精彩人生,残疾人同样可以活出精彩人生。

  阳光活动室里,一些截瘫伤员坐在轮椅上围成一圈,正在开展文娱活动。总书记来到他们中间,向大家表示慰问。

  60岁的付平生是第一批入住截瘫疗养院的伤员。他颇具音乐天赋,创作了不少激励人心的歌曲,也拉得一手好二胡。在他伴奏下,地震前曾是部队文艺兵的姚翠芹深情演唱《唱支山歌给党听》。

  习近平带头鼓掌。他说,我们党在不同历史时期,始终紧紧围绕人民对幸福的追求不懈奋斗。我们要把中国共产党历史的接力不断走下去。

  习近平指出,中国有几千万残疾人,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为残疾人事业做更多事情,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一个重要方面。我们一定要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个历史性任务完成好,这是当代共产党人的历史使命。

  照片中,站在总书记右手边的这位年轻人叫杨震生。他是唐山市截瘫疗养院的院长。

  他的名字带出了一段颇具传奇色彩的故事。

  杨震生是1976年7月28日出生的。父母给他取的名字,寓意震后新生。

  作为民政工作者的后代,杨震生从小耳濡目染了民政人扶危济困的大爱之情。大学毕业后,他主动要求到民政部门工作。2001年,如愿成为唐山市截瘫疗养院的一名工作人员,一干就是15年。

  他告诉总书记,一些西方专家学者曾预言,唐山大地震造成的截瘫伤员生命极限是15年。但我们创造了生命的奇迹。“总书记得知我是大地震当天出生,说我是为了残疾人事业而生的。这也是我要继续为之奋斗的事业。”杨震生告诉记者。

  习近平同疗养院医护人员说,大爱无疆,医者仁心。唐山大地震是毁灭生命的灾难,但我们这里看到了浴火重生:有伤残者的奋斗毅力,有民族精神的弘扬,有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越性,还有广大医护人员充满大爱的无私奉献。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事业、医疗卫生健康工作都是重要组成部分。你们的事业是最高尚、最神圣的。希望你们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唐山,不仅创造了生命的奇迹,更书写了人类发展史上的神奇篇章。

  在唐山市规划展览馆,习近平参观了唐山抗震40周年成就展,了解唐山经济社会发展成就。

  地区生产总值6103亿元,在河北省拔得头筹;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1272元,位居全省第二;农民人均纯收入13935元,居全省第一……一组组数据,一幅幅图片,展现出唐山崛起的万千气象。

  习近平强调,要抓住历史性机遇,遵循城市发展规律,努力把唐山发展得更好、建设得更美。

  考察期间,习近平还来到唐山市路北区祥富里社区,实地了解震后安居工程建设和社区群众工作情况。活动室里,居民们正在学书画、作诗词。听了大家谈体会,习近平祝他们天天开心、生活丰富多彩。

  活动室的黑板上,写着一首题为《重温入党誓词》的诗歌——

重温入党誓词

时光如水已苍颜,曾向党旗举右拳。

沥血青春熬日夜,呕心笔墨作桑蚕。

银丝垂落雄心在,桃李盛开春意燃。

待到百年赤旗舞,儿孙伴我站前排。

  这是社区一位居民所作。总书记说这是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称赞大家“腹有诗书气自华”。

  四十载物换星移。山原葱茏,海晏河清,人民安居乐业,百业欣欣向荣。

  四十载励精图治。一座现代化的新唐山城在废墟上拔地而起。

  唐山变迁,正是中华民族打不倒、压不垮,不屈不挠、顽强拼搏的真实写照。

  (据新华社“新华视点”微博报道 图/新华社记者兰红光、谢环驰 文/新华社记者霍小光)

 

[责任编辑: 韩建平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

版权所有 新华网

图片故事丨习总书记考察唐山,更多细节!
上午9时55分,习近平来到这里,在纪念墙前敬献花篮。花篮缎带上写着:“献给唐山大地震罹难同胞和在抗震救灾中捐躯的英雄”。在唐山市截瘫疗养院,习近平看望慰问当年地震中的截瘫伤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