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揭秘】以色列的创新之谜

2016年07月29日 09:56:29 来源: 大白金融

  我们穿越了茫茫荒沙

  回到了沙漠之中的家

  我们必须从头再来

  作为一个贫困的民族来到这片贫瘠的土地

  我们必须在贫瘠中发现财富

  ——西蒙 佩雷斯

  看看地图上那些环绕在以色列周围的国家和首都吧,黎巴嫩首都贝鲁特、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约旦首都安曼,还有埃及首都开罗。现在,汤普森开始觉得恐慌:“我在这里买了一家公司吗,我飞到了一个战争区”。

  1.坚持不懈

  作为一个大忙人,Paypal的总裁,汤普森对眼前这个年轻人有些不耐烦。为了打击电子欺诈,Paypal专门有2000名员工和最优秀的50名博士工程师。而这个年轻人说什么只要区分网上的好人和坏人,好像他是第一个发现这个问题似的。为了尽快打发掉他,汤普森把一批已经验证的10万份交易记录交给这个年轻人,让他分析结果与Paypal的对比,希望让他知难而退,从此不见…两年后…拿到分析结果惊呆了汤普森坐上了去以色列飞机,去收购这个只有50人的以色列公司(Fraud Sciences)。而他们,凭借不切实际的‘好人’和‘坏人’理论打败了世界上最优秀的风险管理公司。而他的公司可能永远想不到,这种新颖的反欺诈手段是在追捕恐怖分子的实践中想到的。更另他没想到的是这个叫沙克德年轻人的毅力,由于原先Fraud Sciences都是用手工处理交易记录,4万份记录已经耗了他们5年时间,为了达到Paypal的要求,沙克德打破了原有的系统,用自动化来处理大量交易记录。他可能不知道的是,自己公司轻轻松松地击败了行业老大Paypal。在特拉维夫,以色列员工的行为举止触动了他。在讲话时,他被以色列人“肆无忌惮”的讨论、提问所惊呆,这帮普通员工完全不因为他是新老板而压抑自己的想法。“我从未见过如此坦率、不加掩饰、不惧传统、完全专注于一件事的态度。我不禁在想,究竟是谁在为谁工作呢?”在以色列,处处可见肆无忌惮的影子:大学生同他们的教授讲话的方式,雇员们挑战他们的老板,军士质问自己的长官,文员批评政府要员。对以色列人来说,这不叫“肆无忌惮”,这是很正常的行为方式。想反,如果你沉默寡言或言不尽意反而会使你落后于人。这种肆无忌惮的文化有一个重要的渊源,那就是以色列文化对所谓“建设性失败”或“聪明的失败”的包容。当地多数的投资者认为,如果不能包容想当数量的失败,真正的创新也就不可能实现。据哈佛大学2006年的一项调查显示,那些曾经在事业上失败过的企业家,下次创业时成功的概率接近20%,远高于初次创业者的成功率。可能也正是因为这样,以色列成为中东最容易诞生新公司的地方。

  有这样一句谚语:两个犹太人会有三种观点。英特尔全球副总裁邓慕理说:“以色列人缺乏纪律意识,从出生开始,我们就被教导要挑战即成之事,多问问题,讨论所有的事,要大胆创新,因此,管理5个以色列人比管理50个美国人还要费劲,因为他们一直不停地向你提问——往往是从类似这样的问题开始——‘为什么你是我的经理?为什么不是我来做经理?’”

  “这个时候,这名连队指挥官所面临的麻烦数都数不清,而且你不可能指望能从书本中找到解决的办法。面对这种复杂的状况,指挥官回到基地,他的战士开始用不一样的眼光看着他,他自己也感到有所不同。他正在前线——要为那么多人的生命负责:他的战士、巴勒斯坦学生、记者。看看,他不能征服整个东欧,可他必须想到一个办法来应对如此复杂的局面,而他才仅仅23岁。”

  2.战场上的企业家

  以色列军队的战术创新都是由下而上进行的。对战士来说,大概永远不可能发生他们去问上级该如何解决问题,或者说他们没权利决定这么做的情况。正如历史学家迈克尔奥伦说:“以色列军队里的副官,很可能是全世界所有军队里指挥决策权范围最大的军官。”

  一般说来,当人们想到军队文化时,总会和严格的等级、对上级绝对的服从联系在一起,每个士兵都只是大轮子里一个小小的、微不足道的螺丝钉。但是,以色列国防军不在这种军队之列。几乎每个人都要在军队服役几年,这种文化早已深深的融入以色列人的灵魂中。

  以色列国防军的向下授权是必然之举,也是独创之举。它的军队结构非常扁平,高级军官的人数非常少,这就意味着底层军官拥有更多的主动权。在这样的军队里,一个20出头的年轻人可能就要指挥上百人作战,面对各种复杂局面。没有课本,没有教程,很多时候这群年轻需要人自己克服出现的问题。而这在其他国家是不可想象的。

  一位初创企业的总裁这样说到,“以色列缺少四个‘总’——总领土、总人力、总时间、总预算。我们不能像其他国家一样配置那么多的军官,所以我们的军士做的其实就是陆军中校的工作。确实如此”。

  面对数量远远超出自己的敌人,以色列构建了一种独特的军队结构,预备役军人不仅单独编制,全员都是预备军人,而且指挥官也由预备军人来担当。而一般来说,指挥预备役部队的一般是常备军的军官。但是,这种看起来很可怕的军队管理方法却成了另一种国家创新的催化剂。当一个出租车司机能指挥百万富翁、23岁的年轻人训练自己的叔叔时,等级制度自如就消失了

  这种军队之中无等级之分的做法渗透并现实地影响着普通人的生活,打破了等级观念。作为阶级差异最小的国家,预备役制度功不可没。

  不难想象,如果一个士兵不用因为告诉他的老板“你是错的”而忐忑不安,那他自然也就不会顾及地位的问题。这种“肆无忌惮”,再经过在军队服役几年的锻炼,你就会明白,为什么以色列员工敢于挑战自己的老板,你也会理解为什么沙克德能在Paypal总裁面前高谈网络上“好人”和“坏人”的区别。自信与傲慢,挑剔、独立思考与不服从,雄心勃勃、远见卓识与莽撞自大——随便你用哪个词吧,这就是典型的以色列企业家的写照。(来源:大白金融)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291885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