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
高层 > 正文
最新播报:

习近平心中 谁的位置最高

2016年07月29日 21:34:34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记者 赵银平

  【学习进行时】作为大国首脑,习近平的言行世所关注。28日,他来到唐山。习近平在唐山做了什么,说了什么?窥一斑而知全豹,从中折射出他治国理政的核心思想,谁在他心目中占有最高的位置。新华网《学习进行时》原创品牌栏目“讲习所”今天推出文章,为您解

    7月2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到河北唐山市调研考察。这是习近平在唐山地震遗址公园向唐山大地震罹难同胞和在抗震救灾中捐躯的英雄敬献花篮。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 摄

  40前的7月28日,是一个举国悲恸的日子:河北唐山发生7.8级强烈地震,遇难24万人、重伤16万人,全城瞬间被夷为平地!当时,有悲观者预言:这个百年工业城市将从地图上被“抹去”

  40年过去,唐山没有被抹去,反而更加焕彩眩目。

  凤凰涅槃了。

  在唐山抗震救灾和新唐山建设40年之际,习近平来

    7月2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到河北唐山市调研考察。这是习近平在唐山市截瘫疗养院看望慰问截瘫伤员。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 摄

  心中位置 人民最高

  考察中,习近平称赞英雄的人民,看望做康复训练的截瘫伤员,与社区居民交流;他赞扬在大灾大难面前,党的各级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始终同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强调党的力量来自人民”;他希望河北在“脱贫攻坚、推进共享中努力提高人民生活水平”……

  字字句句,离不开两个字:人民。

  始终把人民放在最重要位置,与人民同甘苦共命运,是习近平执政理念中的核心思想。

  他说“作为国家领导人,人民把我放在这样的工作岗位上,我就要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只要党把人民凝聚起来,紧紧依靠人民,我们就能经受住前进道路上的各种严峻考验,战胜各种困难和挑战”。

  他把“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当做永恒课题,指出“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立场不能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能忘”,“始终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

  灾难面前 人最重

  我国是世界上自然灾害最为严重的国家之一,灾害种类多,分布地域广,发生频率高,造成损失重,这是一个基本国情。仅以地震灾害为例,根据中国地震局的数据,2008年到2016年5月31日,我国发生的5级以上地震次数就高达332次。因此,“救灾”也就成了媒体使用的高频词。

  救灾,什么最重要?

  看看习近平怎么说。

  在每一次自然灾害灾难发生时,习近平最关的都是人民的安危。“救人”,始终是他强调的第一要务。

  从四川芦山地震到甘肃岷县地震,再到云南鲁甸地震、四川康定地震、新疆皮山地震,每一次习近平首先强调的都是“要把抢救人员放在第一位”,“尽最大努力减少人员伤亡”。

  目前,正是“七下八上”的防汛最关键时期,习近平对各级党政领导反复叮咛:“把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

  灾难面前,人最重重于泰山。

  大勤务员 枝叶关情

  灾难来临时,总书记最关切的是人民的生命安危。灾后重建,总书记最挂念的是人民的冷暖和生活的幸福。

  2015年习近平的首次离京考察,选择了鲁甸地震灾区。在板房学校,总书记对围拢来的干部群众说“震后,我一直牵挂着你们:安置好没?能不能吃上一口热饭?孩子有没有学上?生病能不能治疗?现在我特别关心你们越冬和灾后重建情况,能不能尽早搬进新居?”

  此次唐山考察,他看望正在做康复训练的截瘫伤员,了解他们的伤情和康复治疗情况,问他们还有什么困难,勉励他们“残疾人也可以活出精彩的人生”。他同社区居民交流,希望大家利用爱好怡情养性,祝大家心情愉快、生活幸福。

  一枝一叶总关情。一字一句,满蕴的都是总书记对群众的无限牵挂和深切关怀。

  习近平说:“党的各级领导干部都是人民的勤务员,中央领导是人民的大勤务员”,“牢记责任重于泰山,时刻把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兢兢业业,夙夜在公,始终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我是谁?为了谁?这个执政党的根本课题,总书记给出了响亮的回答。

[责任编辑: 张樵苏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

版权所有 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