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退伍老兵防雹记
2016-07-29 08:29:52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成都7月29日电(记者杨华、刘海)35岁的赵飞,在部队时是一名炮兵。现在退伍了,还是一名“炮兵”。

  不过,以前他的大炮保卫的是国防安全。现在,他的大炮打的是天上的云层,增雨防雹,保卫的是田地里的烤烟、玉米。

  赵飞的家乡在四川省古蔺县箭竹苗族乡。这个地处川南的山区农业县,和它的邻县叙永一样,属于乌蒙山区连片扶贫开发区。烤烟、玉米和辣椒等是当地主要农作物,农民收入的重要来源。

  然而,山区气候多变,对农业生产威胁很大,尤以旱灾和雹灾为甚。遇到旱情,可能连续数十天不下雨;突然一场冰雹,又会造成大面积的减产绝收。过去,仅古蔺县每年因灾损失就达1500多万元。

  扶贫增收,先得抗旱除雹,防灾减灾。自2006年起,古蔺、叙永两县开始建设增雨防雹作业点,实施人工影响天气体系建设。近两年,随着扶贫攻坚力度加大,地方政府陆续投入1000多万元,新建和维修作业点15处。

  赵飞所在的箭竹乡增雨防雹作业点是两年前新建的,有一门大炮、4名炮手和几十发炮弹。每天,4个人24小时轮流值守,观察云层变化。一旦有冰雹形成可能,必须第一时间上报。得到气象部门确认,再经有关部门批准,两分钟内就要进行防雹作业,尽最大可能将极端天气对农作物的危害降低到最小。

  酷暑7月,气候变得捉摸不定,时而燥热,时而暴雨。眼看空中乌云袭来,大家分工协作,有的上报,有的除炮衣,有的搬弹药。走上作业台,赵飞表情严肃,双手飞快地转动着轮盘,眼睛紧盯空中的变化。

  随着一声口令,一枚防雹弹凌空而起,直冲云层深处。连续几枚炮弹发射后,黑压压的乌云逐渐转淡,空中飘起了零星小雨,天色由暗转亮,一场冰雹化解了。

  走下自己熟悉的炮位,赵飞说:“这事既熟悉又陌生,有机会要再进修一下,多学点辨识气象的本事。”

  退役炮兵再上增雨防雹炮台的,不止赵飞一人。他们有专业技术,对家乡一腔热情,成了为当地扶贫开发保驾护航的“炮神”。仅赵飞所在的作业点,两年多时间里已作业近百余次,发射防雹弹300多枚,作业点“保护”覆盖的1300多平方公里范围内未出现明显雹灾。

  除了增雨防雹作业外,当地还通过气象信息预警、短信微信平台等科技手段,及时发布信息,尽量减少农民损失。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杨婷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193007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