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这个老旧社区为何成了“香饽饽”?
2016-07-29 08:18:15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济南7月29日电(记者滕军伟)75岁的隋吉卿从古北社区搬出去4年后,又搬了回来。“社区这两年变化太大了,比不少新建的小区还好。”炎炎夏日,隋吉卿边和邻居乘凉,边告诉记者。

  古北社区位于山东威海环翠区鲸园街道办事处,有居民2876户,总人口8600多人,居民楼97栋,多数楼房建于上世纪八十年代末,是一个典型的老城市社区。

  经历了30多年的风雨,古北社区遇到了老旧社区的“通病”:基础设施落后、公共空间不足、管线普遍老化、物业服务跟不上…… 不少人搬了出去,隋吉卿也搬到了儿子家住。

  2010年,威海市决定用5年时间对100个老旧小区进行改造,古北社区进入首批名单。改造项目包括外墙保温、路面铺设、地下管线更新、空中管线落地、停车位及监控增设、绿地改造等7大项20余小项。

  小区的变化,隋吉卿看在眼里,喜在心头。小区改造结束,她就搬了回来。“儿子家再怎么好,不如自己家好。”她指着小区新铺的柏油路面说:“过去坑坑洼洼,穿着高跟鞋都崴脚。家里的暖气也统一改造了,镀锌管换成了更高档的铝塑管。”

  古北社区居委会副主任傅君说,社区改造完成后,像隋吉卿这样,重新搬回来的居民有20多户。二手房价从改造前的4500元左右,上涨到5000元左右。“但现在是一房难求,不少本来打算卖房的居民都不舍得卖了。”她说。

  “社区环境美如画,遍地绿草伴鲜花,楼房新来道路平,爱她……”去年7月,在社区消夏晚会上,居民孙世英原创的三句半《古北社区美好家园》道出社区居民的心声,博得满堂喝彩。

  社区旧貌换新颜,只是“面子”上的变化,真正让居民爱上的,是社区管理和服务水平的提高。

  古北社区居委会主任王爱花说,社区参照环翠区创新的网格化社区治理模式,按照每个网格400户居民、20-30名党员的标准,建立了7个网格、15个楼道党小组,织起一张横到边、纵到底的服务网,打造“网格长+协管员+督导员+社会力量”的核心服务管理团队,并整合片警、律师、水电暖等8股民生力量进楼道,把服务触角延伸到每个居民家中。

  协管员邢爱兰今年68岁,她从20年前随丈夫搬到古北社区的那天起,就一直义务活跃在社区服务第一线。她每天早晨6点上岗,治安巡查、卫生督导、广告清理、乱堆乱放整治、纠纷调解样样都要管,被亲切地称为“社区居民最熟悉的面孔”。

  古北社区还以威海市建设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引导居民把社区当作自己“家”,倡导居民关心“家情”、踊跃参与“家务”。居委会牵头成立“家社区”居民自治理事会,下设古道热肠、美化环境、品味生活、和睦团结、活力文体等5个自治委员会、12个自治组织,每月召开“民情恳谈会”“党群民主议事会”,“自家事、自家议、自家解决”成为社区居民的口头禅。

  社区西门临近小商品市场,大量外来车辆进入小区停放,居民意见很大。社区先后组织召开3次议事会,最终居民一致同意分摊费用安装停车杆,多年的顽疾得到解决。去年以来,社区共征集各类意见建议816条,解决居民各类问题522件。

  古北社区的变迁,也吸引了不少外来户。31岁的张萱梓为了方便父亲康复,在古北社区1楼租了一套房子。社区整洁的环境、周到的服务、浓浓的人情味,让张萱梓羡慕不已。

  2014年4月,张萱梓听说社区有人要卖房子,赶紧买了下来。她告诉记者:“在这里住久了,就不想走了,以后这里就是我的家。”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杨婷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19300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