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红色圣地传家风 祖孙三代27个兵

2016年07月28日 16:00:29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西安7月28日电 题:红色圣地传家风 祖孙三代27个兵

  新华社记者姜辰蓉、梁爱平

  盛夏时节,在陕西省延安市宝塔区桥沟镇小王庄村,64岁的徐海山和家人坐在自家的窑洞前喝茶聊天,院里的大榆树投射下一片荫凉。普通农家,寻常一景。但就是这个陕北家庭,却走出了祖孙三代27个兵。

  “我的父亲1933年参加了刘志丹领导的西北红军,那时候他只有16岁。1936年,父亲所在的部队,在富县、洛川一带与敌人发生战斗,战况非常激烈。战斗中父亲与部队失散,只好回家务农。”徐海山说。此后的岁月,父亲经常教育徐海山兄弟6人,“穷人吃不上喝不上,还要受欺负,只有跟着共产党,跟着红军,才能过上好日子”。

  在父亲的熏陶下,1959年,徐海山的大哥徐作旭报名参军。“大哥17岁就当兵走了,在青藏高原一呆就是20年。”徐海山说。高寒的气候和艰苦的条件,让徐作旭落下了风湿病,但那一段戎马生涯,却成了他最怀念的时光。追随父亲和长兄的脚步,徐海山和四弟也先后入伍。

  “当兵就是你的责任,只要国家需要你,你符合条件就应该去。不去就是不爱国,不爱国就是不爱家。”徐海山兄弟这样教育自己的孩子们。参军、当兵,成为徐家的传统。

  “我3个儿子都当过兵,侄子、侄女、外甥,也都入了伍。有陆军,有空军,还有武警,有的复员了,有的现在还在部队。从1933年至今,我们家一共有27个人当过兵。”提起自家子弟当兵的事,徐海山既开心又自豪。窑洞窗棂上挂着的“光荣军属”牌子,在午后的阳光照射下熠熠生辉。

  徐海山的二儿子徐亮,从小就立志要当解放军。“我奶奶说,我们家都是当兵的。我听到长辈们的经历,自己也很想进部队。2003年我就入伍了。”徐亮说。

  但这个1986年出生的小伙子没有想到,刚进部队,他就有了“逃跑”的念头。“那时候只有17岁,又被分到了高原,气候各方面适应不了,有一段时间就不想当兵了。好在领导和战友们都鼓励我、关心我,我把那段日子挺了过来,人也变得更加成熟和坚强了。”徐亮说。

  2008年5月12日,汶川发生大地震,徐亮跟随部队连夜赶赴灾区救援。灾难的现场深深震撼了这个年轻士兵的心灵。“说实话,我从来没有经历过这种场面,但连里作了紧急动员和部署,我们和战友们立下战书,火线入党。在连长的带领下,我们冲到一所快要倒塌的屋子里救出了两位老人。那时候觉得浑身都是力量,和战友们在一起,也不会害怕,一心只想救出更多的人。”徐亮说。由于表现优秀,徐亮被评为“抗震救灾先进党员”,并荣立三等功。

  徐海山的侄子徐宏也曾入伍,虽然已复原多年,但今年47岁的他“军队情结”却一直没有淡去,他希望18岁的女儿今后能够参军。“我就这么一个孩子,我很希望她进部队,一方面能为国家做贡献,一方面也能锻炼自己。”徐宏说。

  这也是徐家人对下一代的期望。“我们家现在还有5个人在部队,我的外孙子也已经考入军校。不管是战争时代还是和平年代,只要还需要有人保家卫国,我们就要把这个传统传承下去。”徐海山说。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19297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