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宁可“防空”,不可“空防”

2016年07月27日 10:44:27 来源: 人民日报

  连日来,华北东北部分地区出现强降雨。对于洪涝灾害,不少地方防得早、做得细,责任落实到位,也有一些地方遭遇重大险情,群众生命财产遭受的巨大损失令人心痛。

  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就做好当前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工作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把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防汛抗洪抢险救灾”是一个紧密相联的整体,“防”和“抗”的工作做到家了,“抢”和“救”的压力就会大大减轻。

  我国北方常年干旱少雨,尤其容易对防汛抗洪产生麻痹思想。个别基层干部重视救灾、忙于抗灾,却怠于防灾,这是防汛抗洪最大的隐患。如果制定了预案而不严格执行,构建了应急体系而不勤加演练,甚至堤防失修、河道壅塞,一旦灾害到来,势必手忙脚乱。

  当前,北方地区的“七下八上”汛期刚刚开始,避免再次产生重大灾情,是重中之重。做好汛情研判分析,细化预警方案,落实预案执行,及时把危险地区群众尤其是老人、儿童、病残人员转移安置好,决不可悬在纸上。灾害面前,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宁可“防空”留余量,不可“空防”不作为,这才是真正对人民群众生命负责。鲁 平

【纠错】 [责任编辑: 冯文雅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291825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