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孝心女孩”陈春林:“带父上学”,青春无悔

2016年07月27日 15:43:56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南宁7月27日电 题:“孝心女孩”陈春林:“带父上学”,青春无悔

  新华社记者钟泉盛

  盛夏暑假,在广西贺州高中新校园的操场上,每当夕阳西下,总会有个瘦小的身影,搀扶着一名佝偻的老者,小心翼翼地走在塑胶跑道的最外侧,与身旁人们恣意跑跳挥洒汗水的场景似乎有点格格不入。

  这个瘦小的女孩叫陈春林,是贺州高中一名即将升入高三的学生。

  1997年,陈春林出生在贺州市钟山县清塘镇英家村。9岁那年,母亲突发脑溢血去世;15岁时,远在广东打工的父亲又因脑中风落下了偏瘫后遗症,失去了自理能力。生活的负担、照顾父亲的责任,一下子全压在她和弟弟身上。

  “家里的债还没还清,我这儿每天吃药还要花钱,你跟弟弟商量一下,看谁愿意放弃学业去广东打工吧,要不咱们家的日子就过不下去了……”姐弟俩都成绩优异,父亲陈世日做出如此艰难的割舍,眼泪忍不住夺眶而出。

  身材高大的弟弟勇敢担起了打工赚钱的重任。姐姐陈春林干脆选择休学一年在家照料父亲。她每天给父亲烧水做饭、擦洗身子……听说按摩穴位有可能帮助父亲康复,于是按摩病肢就成了她每天的“必修课”。这个倔强的女儿照顾父亲细致入微却从无抱怨,她期盼着奇迹的出现。

  休学在家的日子,陈春林仍牵挂着学业,不甘平凡的她渴望通过读书改变命运。每天早晨,在给父亲做好早餐后,陈春林会到村里的灯具厂打零工,中午回家给父亲做饭;吃完午饭她便为父亲按摩;晚上父亲躺下后,疲惫的陈春林总会挤出两三个小时复习功课……

  在女儿的精心照料下,父亲的身体状况奇迹般有了很大的改善,从卧床不起到能够独自站立,再到后来拄着拐杖独自行走。父亲的每一次“进步”,都凝聚着陈春林的艰辛汗水,看着父亲日益好转,陈春林倍感欣慰,高兴之余她又想起了恋恋不舍的课堂。

  起初,陈春林想在原来就读的市实验中学附近租个房间,方便她一边上学一边照顾父亲。后来在钟山县妇联等部门的积极协调下,钟山县一中为陈春林及父亲提供免费食宿及特困生补助,她终于得以带着父亲重返校园。

  这来之不易的复学,陈春林特别珍惜。每天6点,她准时起床,帮父亲洗漱完后到食堂打早餐,安顿好父亲再去教室,而这时候多数同学往往还没到;每天晚上,在照顾父亲睡下后,陈春林便坚持学习到11点,直到全校关灯,那个瘦削的身影还在伏案夜读……

  功夫不负有心人。那年的中考,陈春林取得了7门功课全A+的优异成绩,在整个贺州市,这一成绩能排进前100名。在了解到陈春林的优异成绩和孝心事迹后,自治区级示范高中贺州高中录取了她,并免收3年学杂费,还为父女俩单独提供一间学生宿舍。这让陈春林距离自己的理想又近了一步。

  2013年开始,多家媒体对陈春林“带父上学”的事迹进行报道,这个身材瘦小但却有着强大精神力量的女孩让很多人为之感动,社会各界的爱心不断涌向这个家庭,而陈春林也先后获得全国孝老爱亲模范、全国道德模范、中国青年五四奖章等荣誉。

  社会各界的关爱,对陈春林来说既是压力,也是动力。“为我们提供过帮助的叔叔阿姨,我都记在了心里,除了感恩还是感恩。还有一年就要高考,我会以平常心和最大的努力照顾好爸爸,积极备考,争取理想的成绩。”陈春林说。

  让人高兴的是,经过陈春林长期精心照料,父亲陈世日的身体正在一天天好转,如今他拄着拐杖可以绕着操场走一圈,还能简单地煮碗面条填饱肚子,这也让陈春林更有信心面对未来。

  “以后,我想当一名人民教师,用自己的行动报答社会的关爱,帮助更多有需要的人。”陈春林说,将来如果考上大学,她还要把父亲带在身边,“因为爸爸在哪,家就在哪”。

【纠错】 [责任编辑: 黄锐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4011192904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