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新华时评:防汛抗洪要勇气更要有底气

2016年07月27日 12:31:57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合肥7月27日电  题:防汛抗洪要勇气更要有底气

  新华社记者周畅、张紫赟

  当前已进入“七下八上”防汛最为关键时期,南北双线作战已成定局。过往的事实证明,防汛抗洪是一项专业性极强的工作,要打赢这场“硬仗”,不仅要有勇气更要有底气。

  七月下旬和八月上旬是全年降水最集中的阶段,也是天气过程最复杂多变的时期。根据权威部门分析,现在超强厄尔尼诺影响还在持续,拉尼娜又开始生成发展,后期各种不确定因素交织叠加,对防汛抗洪工作带来极大挑战和严峻考验。这就需要我们及时总结规律与经验,科学防汛抗洪,只有这样,才能拥有防御洪水的底气。

  底气来自于科学调配人、财、物。防汛抗洪是一项复杂的系统任务,既不能单打独斗,也不能盲目混战。面对突发险情,应“打好算盘”精准决策,“动好脑筋”专业调度,使整个指挥系统更加高效顺畅。

  底气来自于不断提高防汛抗洪的科技含量。社会在发展前进,防汛抗洪也应转变对“人海战术”“扛沙包战术”的过度依赖。一些地方已经开始尝试用雷达探测堤坝“伤痕”、无人机查看险情,一些部门也在不断研发新的“抗洪神器”。防汛抗洪的科技水平提高了,效率和安全性就可能更上一个台阶。

  底气来自于科学组织培训专业的防汛抗洪队伍。洪水考验的不仅仅是防洪硬件设施,更考验有关部门和人员迅速应对突发洪水的能力。干部群众只有提高防汛抗洪的意识和技能,未雨绸缪,才能确保有打“突击战”“持久战”的能力。

  防汛抗洪仍处在紧要关头,特别是抗洪人员长时间连轴转,比较疲惫,加上物资损耗较大,大中小河流堤防受高水位浸泡时间长,仍然存在较大风险。因此,在保持高度警惕的同时,必须提高科学应对能力。只有这样,才能掌握防汛抗洪的主动权,打赢防汛抗洪抢险救灾攻坚战。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琼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9289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