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官员装探头、编假材料 中央巡视组如何应对干扰?

2016年07月26日 06:56:22 来源: 法制晚报

  日前,中国电信原董事长常小兵被双开,中纪委的通报中有这样一句话,常小兵“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干扰中央专项巡视工作”。记者注意到,“干扰巡视”、“对抗组织审查”这样的字眼,在今年落马官员的情况通报中,出现的频率越来越高。

  落马官员们采用的对抗手段,包括基本的制造麻烦、编造虚假材料,还有含有一定技术含量的技侦手段。那么面对干扰,巡视组又是如何机智应对,确保巡视工作顺利开展呢?

  常小兵被指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干扰巡视

  日前,中纪委公布了对中国电信集团公司原党组书记、董事长常小兵的调查结果:干扰中央专项巡视工作、在干部选拔任用中为他人谋取、为亲属的经营活动谋取利益等“5大罪状”,被“双开”的同时,涉嫌犯罪问题、线索及所涉款物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记者注意到,“5大罪状”中,排在首位的是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干扰中央专项巡视工作,没有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对中央巡视组反馈的问题整改落实不力。

根据中央统一部署,2014年11月27日至12月27日,中央第八巡视组对联通开展了专项巡视。此时联通的掌舵人正是常小兵。

  根据中央统一部署,2014年11月27日至12月27日,中央第八巡视组对联通开展了专项巡视。此时联通的掌舵人正是常小兵。

  2015年2月,中央巡视组向联通集团反馈巡视意见,直陈问题:有的领导和关键岗位人员利用职权与承包商、供应商内外勾结,搞权钱、权色交易;纵容支持亲属、老乡或其他关系人在自己管辖范围内承揽项目或开办关联企业谋利;干部带病提拔、选人用人不公;投资建设、物资采购领域违规问题严重。

  外界普遍认为,常小兵的落马,多与在联通任职期间有关。

  中纪委通报中称,常小兵身为党的高级领导干部和中央管理国有重要骨干企业主要负责人,理想信念丧失,严重违反党的纪律,性质恶劣、情节严重。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有关规定,经中央纪委常委会议审议并报中共中央批准,决定给予常小兵开除党籍处分;由监察部报国务院批准,给予其开除公职处分;收缴其违纪所得;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线索及所涉款物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对抗组织审查”出现的频率越来越高

  记者发现,在今年落马官员的情况通报中,“干扰巡视”、“对抗组织审查”这样的字眼,出现的频率越来越高。

  在一些案例中,官员的对抗手段令人瞠目结舌,既包括基本的制造麻烦、编造虚假材料,还有含有一定技术含量的技侦手段。他们会故意刁难、暗中施压、甚至动手威胁,让巡视工作陷入被动,妄图逼迫办案人员“知难而退”。

  最终结果证明,这些人都是“此地无银三百两”,那么这些官员到底如何进行干扰的?巡视组又是如何应对,从而保证巡视工作顺利开展的呢?

  巡视组如何应对干扰?1

  记录笔迹太新 发现文件材料造假

  日前,记者从山东省纪委、监察厅官方网站获悉,山东省一县委书记因为编造虚假材料对抗巡视等受到处分,被降为科级非领导职务。

  7月21日,山东省纪委的通报中说,“庆云县委原书记、县人大常委会原主任侯有喜违反政治纪律,编造虚假材料干扰巡视工作,同时存在其他违纪违法问题,受到留党察看二年、行政撤职处分,降为正科级非领导职务。”

  对此,山东省纪委也放出狠话,对谈话函询、纪律审查时欺瞒组织、对抗审查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无独有偶,湖南省耒阳市编办原副主任罗才洋在面对巡视组时,也故意向巡视组提供虚假资料对抗巡视,最终还是在巡视组面前露出了马脚。

  2015年7月14日,湖南省委巡视第九组进驻耒阳市开展巡视工作。群众大量反映该市编制管理混乱的举报,引起了省委巡视组的注意。心中有鬼的罗才洋,想方设法逃避检查,以“记不清了”、“没有这个资料”为由,推三阻四,消极应对。在巡视组反复提醒教育后,罗才洋无奈之下提供了资料。

  在认真查阅资料后,湖南省委巡视组在材料中发现了猫腻:多次报送的同一个资料,内容都不一致;在新进人员名册里,干部群众举报的涉嫌违规进编人员都没有;有关会议记录不完整,部分记录是活页,字迹很新,非常清晰工整。

  “过去这么久了,笔记怎么这么新?群众反映有问题的进编人员为什么名册里都没有?”省委巡视组怀疑,这有可能是在故意规避检查,涉嫌造假。

  耒阳市纪委立即对其进行立案调查,要求罗才洋如实提供相关资料。调查人员在罗才洋办公室查找资料过程中,意外发现罗才洋的抽屉中有大量存折、银行卡、房产证、土地使用证、现金、整装或散装的高档香烟等物品,和大量涉嫌违规进人的原始资料。

  2015年12月10日,耒阳市编办原副主任罗才洋因严重违反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和生活纪律,近日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其涉嫌犯罪问题及线索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2

  探头对准举报箱 接举报后实地查看

  2014年10月中旬,山西省委巡视组按时进驻某县开展巡视。而该县公安局非但没有积极配合,还将县委和信访局附近的2个摄像头,对准省委巡视组设立的2个举报箱,并安排人巡逻值守县宾馆的举报箱。

  而这两个摄像头正是在一个月前刚刚安装的。原来,9月份,该县在接到了关于山西省委巡视组即将进驻的通知后,该县委书记要求安装,并且强调“要能保证举报箱的位置在监控可视范围内”,以此掌握举报人和举报情况。

  一段时间内,举报箱内都未曾收到群众的举报信。后来,省委巡视组根据群众反映到实地查看,发现这一情况后,责令该县委立即改正。

  据了解,该县委书记擅自安排将巡视组举报箱置于监控探头可视范围内,影响了干部群众依法行使检举权,干扰了巡视工作的正常开展,严重违反了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2014年底受到严肃处理。

  中央巡视组在巡视过程中,还有一些被巡视单位和部门出现了干扰、对抗巡视工作的行为。比如,“到9月份一律不许打高尔夫……”有的国有企业在巡视组进驻之前就开会“部署”,提醒下属注意一言一行;有的单位在巡视组入驻前一周,把各部门主要负责人换掉,导致巡视组在谈话中无法掌握具体情况;有些单位领导要求下属与巡视组谈话结束后,回来汇报谈话情况;还有一些领导干部,拉关系、托人情,试图找巡视组组长、副组长打听消息。

  3

  为防手机监听 在河边秘密研究工作

  据《中国纪检监察》杂志报道,2015年3月的天津,春寒料峭。晚上八九点钟,静谧的海河沿岸行人稀少。沿着河边,一行3人边走边聊。外人看来,他们是平平常常的散步路人。实际上,那是中央第五巡视组的同志在秘密研究工作。

  之所以选择这种方式,是因为他们面临的巡视对象有着特殊的身份——时任天津市政协副主席兼公安局局长、人称“武爷”的武长顺。武长顺在天津公安系统工作44年、当公安局长11年,手中掌握公安特殊手段。

  巡视人员说,据反映,武长顺在公安系统工作多年,嗅觉灵敏,为人狡诈,手段毒辣,反调查能力非同一般。“我们担心手机、会议被监听,担心打草惊蛇。”

  在调查过程中,巡视人员也遇到了很大的困难。当时,大部分的举报人由于慑于武长顺的威力,不敢接受巡视人员的约谈。

  为解决这个问题,巡视组把举报人约到了北京,为确保举报人安全,还让举报人换了一个新手机卡。

  据《中国纪检监察》杂志披露,有的举报人即使到了中央纪委,那颗习惯性紧张的心依然难以放松。一进办公室,举报人就赶紧抠下手机电池,“不瞒你说,一路换了我三次车牌!”

  中纪委:干扰巡视等行为属于对抗组织审查

  上个月,中纪委官方网站发布文章称,党员领导干部,为掩盖其严重违纪问题,打探消息、订立攻守同盟、转移赃物,甚至伪造证据,依据2016年《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57条规定,其行为构成对抗组织审查行为,已违反政治纪律,应追究其纪律责任。

  关于对抗组织审查行为的定性方面,新旧条例有个演变过程,2003年施行的《党纪处分条例》第二十四条将此类行为称之为“干扰、妨碍组织审查行为”,并没有规定为独立的违纪行为,而是作为可以从重或加重处分的情节在总则中予以规定。新《条例》则把此类行为表述为对抗组织审查行为,在分则中单独作为违反政治纪律行为予以认定,对情节严重的可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纠错】 [责任编辑: 韩建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21291775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