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北京“柜族”居所被责令拆除 工人被临时安置住宿

2016年07月26日 06:33:20 来源: 中新网

  日前,北京农民工的“柜族”生活,引发舆论关注。25日,记者获悉农民工居住的“柜子”已被相关部门责令拆除。

  农民工居住的“柜子”为何被拆?拆除“柜子”后,工人去哪居住?就这些问题,记者进行了追踪采访。

北京“柜族”居所被责令拆除 工人被临时安置住宿

  图为“柜子”旁堆放的杂物和拆下来的空调。中新网记者 金硕 摄

  “柜族”生活条件的短暂改善

  7月23日,中新网以“探访北京‘柜族’生活:夏天像蒸笼 洗澡最麻烦”为题,独家报道了北京朝阳区金台路附近一些工人在集装箱式简易房内的生活。

  报道发布后,引发舆论广泛关注,有工人告诉中新网记者,由于舆论关注,他们的生活有了些改变。工地不仅给工人发放了用于解暑的藿香正气水,工地老板也把装有空调的简易房腾给工人们临时居住,原来住十多人的“柜子”也变成了八人一屋,此外,工地还准备给他们的“柜子”安装空调。

  不过,这样的变化较为短暂。25日下午,记者再次探访发现,工人的“柜子”又变样了,房间内已无人居住,上下铺上的被褥等生活物品也不见踪影。

北京“柜族”居所被责令拆除 工人被临时安置住宿

  25日,在金台路附近工地的“柜子”已被腾空。中新网记者 金硕 摄

  施工方:收到街道通知,“柜子”要全拆掉

  “柜子”为何空无一人?工地施工方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已经接到工地所在的朝阳区八里庄街道的通知,要求他们7月25日晚之前一定要拆掉所有“柜子”。

  据了解,该工地实施的工程是一个惠民工程,用于对旧房进行抗震加固,并做墙体保温工程。

  根据贴在“柜子”上的施工告示显示,此工程为“2015年朝阳区老旧小区综合改造第二批节能工程第二标段”,建设单位为北京市朝阳区住房与城乡建设委员会,施工单位为北京住总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施工范围为红庙北里小区2号楼、6号楼、7号楼等十多栋楼。

  “柜子”拆走之后,工人的安置问题如何解决?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来是帮老百姓办事的,但街道让拆走,他们也只能移走,并抱怨称,“谁知道工人住哪里,谁给找地安置去”。

北京“柜族”居所被责令拆除 工人被临时安置住宿

  25日,在金台路附近工地的“柜子”已被腾空。中新网记者 金硕 摄

  街道:由朝阳区住建及城管部门责令拆除

  朝阳区八里庄街道城建科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是惠民工程,工地施工需要有地方值班,但是,这个工程是对旧房进行加固防震作业,不像新建工地那样专门建设工人住所,于是设了这样一些临时的简易房用于工地工人值班。

  “如果在‘柜子’里值班还可以理解,但在现在里面住那么多人,有安全隐患。”该工作人员表示,因为这些简易的“柜子”是跟着工地走的,据了解,并未在街道相关部门备案。

  该工作人员表示,街道确实已通知施工单位在25日晚拆除所有“柜子”,具体是由朝阳区住建委及城管部门负责的,至于工人住宿问题,该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并不清楚,并建议记者联系区住建委相关负责人员。

北京“柜族”居所被责令拆除 工人被临时安置住宿

  图为金台路附近的“柜子”。中新网记者 金硕 摄

  “柜子”被拆后工人住哪?工人:工地已安排临时住所

  根据八里庄街道办提供的联系方式,记者致电了朝阳区住建委相关负责人员。该负责人员解释,该片区的改造工程目前基本已完成百分之九十的进度,以前每个楼都搭有脚手架,施工单位需要有留守人员在此巡视,因此,设立“柜子”式简易房也是为了工地值班,以便保障居民财产安全,但最近,脚手架都拆完了,“柜子”就可以拆除了。

  “工人的安置问题,还是应该由施工单位负责,我们只是监管部门。”该负责人员表示。

  对此,北京市朝阳区城管监察大队八里庄分队也向记者表示,简易房拆除后,应该由施工单位具体负责工人的住宿问题。

  随后,记者联系了该工程总承包单位联系人王先生,对此,他并未直接回应。

  25日晚,该工地的一位工人向记者表示,他们还有两天施工就可以结束,“柜子”被拆后,他们被临时安置到工地附近临时居住,住宿费用由工地老板承担。

  至于工人的如今的具体住所,居住条件是否改善?这位工人并未向记者明确答复。(吕春荣)

 

【纠错】 [责任编辑: 韩建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21291773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