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仅五省份公布今年工资指导线 基准线均下调

2016年07月26日 06:25:53 来源: 中国经济周刊

  文章导读: 企业工资指导线(下称“工资指导线”)从1997年出台,至今已20年。按照惯例,各省份在每年上半年就会发布。不过,截至7月20日,《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发现,仅有天津、北京、山东、山西、内蒙古等五省份发布了2016年工资指导线,并且多是下调基准线。

p46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王红茹 | 北京报道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6年第29期)

  企业工资指导线(下称“工资指导线”)从1997年出台,至今已20年。按照惯例,各省份在每年上半年就会发布。不过,截至7月20日,《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发现,仅有天津、北京、山东、山西、内蒙古等五省份发布了2016年工资指导线,并且多是下调基准线。

  对此,中国劳动学会副会长苏海南接受《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我国整体经济是下行走势,而工资增长跟经济增速也要相适应。今年很多地方 还没有发布,这跟各省份的经济增速应该有很大关系。当前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各省份经济增速普遍放缓,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各省份按往常时间发布工资指导线。

  天津等五省份公布工资指导线,

  北京上调下线

  记者从北京等五省份发布的工资指导线看到,在基准线方面,五个地区的基准线均低于10%,而且较2015年的平均水准均有所下降。天津从10%降为 9%,北京从10.5%降为9%,山东从10%降为8%,山西从10%降为7%,内蒙古从10.1%降为8.5%。其中,山西降幅最大,达3%。

  在上线方面,天津从18%降为16%,北京由16%降为15%,山东从18%降为13%,山西从18%降为11%,内蒙古从14.5%降为13.5%。其中山西降幅最大,达7%。

  在下线方面,北京由3.5%上调为4%,山东由4%降为3%,天津、山西和内蒙古的下线与2015年持平:天津3%,山西4%,内蒙古3%。

  工资指导线对实际工资有何影响呢?以北京为例,根据北京市7月8日发布的工资指导线,工资到底怎么涨?涨多少?

  假设有小张、小王、小李三个人,分别在不同的企业工作,他们的工资均为6000元。我们按照基准线、上线、下线来计算。

  基准线9%:如果小张所在的企业生产经营正常,经济效益增长,那么,企业今年应该给他涨薪9%,小张月工资可以涨540元。

  上线15%:如果小王所在的企业效益非常好,那么最多可以涨薪15%,小王月工资可以涨900元。

  下线4%:如果小李所在企业效益与往年持平哪怕是略有下降,也应该涨4%,小李月工资可以涨240元。

  但是,如果企业经营状况不好,怎么办?“对于经营亏损、职工工资发放出现困难的企业,经与工会或职工代表协商,工资可以零增长或负增长,但支付给劳动者的工资不得低于本市最低工资标准。”苏海南说。

  目前北京市最低工资标准是1720元/月,也就是说,在经营状况不好的企业工作,员工正常工作时所得工资(不含加班工资、特殊条件下工作津补贴、个人缴纳的社保费等)不能低于1720元。

  与其他省份不同,在下线方面,北京由3.5%上调为4%。之所以将下线上调0.5个百分点,在苏海南看来,首先是今年北京市的物价上涨幅度相比去年 可能会大一些。其次,由于北京市职工的工资水平结构中,低收入群体的工资水平相对偏低,今年上调工资指导线的下线,可以引导提高低收入群体的收入水平,让 他们的实际收入水平不致因物价上涨而下降。

p47

  黑龙江多年未发布,山西“知难而上”

  与北京市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黑龙江省。《中国经济周刊》记者梳理发现,黑龙江已经连续多年未发布工资指导线,近几年,仅省会城市哈尔滨市以及齐齐哈尔市、大庆等城市进行了发布。

  之所以没有发布,或许跟当地经济的不景气有关。黑龙江近几年的GDP数据,并不是很乐观。公开数据显示,2013年,黑龙江GDP增速为8%,在全 国排名倒数第三位;2014年黑龙江GDP增速为5.6%,比辽宁5.8%、吉林6.5%都低,在全国排名倒数第二位;2015年黑龙江GDP增速为 5.7%,在全国排名倒数第十一位;但是2016年又有所下降,第一季度GDP增速仅为5.1%,在全国排名倒数第三位。

  黑龙江近几年表现不佳的GDP“成绩单”跟它作为老工业基地不无关系。长期以来,该省的产业结构偏重工业,能源工业占全省工业增加值的近60%,仅 一个大庆油田就占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50%。黑龙江和大庆这样紧密地捆绑在一起,难免遭遇“一荣俱荣一损俱损”境地。2014年上半年,大庆工业增 加值增速跌入负值,当年黑龙江的经济增速也由2013年的倒数第三位倒退到了第二位。

  “像黑龙江省,现在不少能源企业拖欠工资都比较严重了,当然难以再考虑涨工资。”苏海南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山西的表现也比较“抢眼”。近几年山西的GDP增速在全国的排名也比较靠后,但出乎意料的是,去年和今年都公布了工资指导线。

  山西2016年上半年的经济增长情况并不乐观。数据显示,2016年上半年,山西经济增速仅有3%,全国排名倒数第二位;2015年GDP增速仅有3.1%,全国排名倒数第二位;山西2014年GDP增速是4.9%;2013年GDP增速高达8.9%。

  在经济增速大幅下滑的情形下,山西依然发布了工资指导线,虽然基准线7%、上线11%均低于其他四省份,下线4%反而比天津、山东和内蒙古公布的3%还要高出1个百分点。

  苏海南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在经济不景气时期,山西还敢于引导企业给员工涨工资,从另一个角度看,也是注重民生的体现。“山西发布的工资指导 线比北京低,说明还是比较理性的,如果山西发布的基准线是10%,北京才9%,那样‘砸锅卖铁’涨工资的做法也不具有可持续性。”

  关于工资指导线的两个基本认知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王红茹 | 北京报道

  工资指导线制度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下,国家对企业工资分配进行宏观调控的一种 制度。我国的工资指导线制度于1997 年进行试点,当年1 月,原劳动部发布了《关于试行地区工资指导线制度试行办法》,决定在北京等10 个省市开展工资指导线制度试点工作,对深化企业工资制度改革提出了规范的试点办法。1999 年10 月,原劳动保障部在全国范围内建立了工资指导价位制度。

  工资指导线由基准线、上线( 又称为预警线) 和下线构成。它是政府根据当年经济发展调控目标,向社会发布的年度工资增长水平的建议。

   1 2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志强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191291773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