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规矩面前,请勿任性

2016年07月26日 08:46:06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 王莹

  这两天,北京八达岭野生动物园老虎咬死咬伤游客的新闻登上舆论话题榜。但这一次,与往常游客出事故,景区多半遭受口诛笔伐不同,公众的言论几乎一边倒的认为事故主责甚或全责在游客。

  在新华网推出的“此事故中,你认为谁应该负责任?”网络调查中,71.39%的网民认为“出事游客全责,不守规矩酿就大错“,26%的网民认为“主要责任在游客,但动物园也不能完全免责”,两者相加,近98%的人认为责任在游客。

  网民们的选择给出了酿成此次意外惨剧的根本原因,即不遵守规矩。血的惨痛教训也揭示了社会生活中规矩、规则的重要。

  或许,我们已经太习惯在生活中看到那些不遵守规矩的个体,从加塞、闯红灯、翻越马路护栏,到在飞机上擅自打开逃生舱门、在医院里无理取闹纠缠医生、在铁轨上无视疾驰的列车忘情自拍......

  这些打破规矩者,有些侥幸占了便宜,有些付出了代价。在人类社会里,不守规矩或许并不致丧命,或许也正是这种心态,助长了很多人的一次次任性。然而这一次,当习惯了任性的人类遇到只懂自然界生存规则的猛虎时,没有人再为任性买单,结果只能遵从最基本的生物法则。

  这一点,在新华网”不遵守规则的游客值得同情吗?”网络调查中得到印证:75%的网民选择了“不值得同情”。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没有绝对的自由;自由要以守规矩为前提。这些再熟悉不过的箴言在日常生活中时常被人们遗忘,正如网友让汤圆飞评论的:”肯尼亚也有这种动物园,你下车无法保护确实没有办法,为了追寻这种原始的足迹、野生之美,游客自己确实要承担更大的风险。你必须要遵守规则。就比如,你去珠峰登山遇到天气突变带来事故,难道珠峰大本营要承担责任? ”话风虽犀利,却击中要害。

  自然,在各方的关注下,目前涉事野生动物园已经关闭整顿,但纵使关闭整顿,依旧不能让惨剧改写。正如网友所言,此事件是身教大于言教的案例。规矩面前,请勿任性。毕竟,有些规矩是保命的,只要逾越一次,就无法挽回。

    相关阅读

    【今日话题】猛虎伤人,我们该如何同情不守规则的游客?

【纠错】 [责任编辑: 肖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91291767851